最新文章

热门文章

身边榜样:小球大爱 润德于心——记我的教练周泽怡老师

时间:2022/04/25 17:38:00  来源:   作者:   点击:

周泽怡  微信图片_20220425105415.jpg

导语: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伟大的时代呼唤伟大的精神,崇高的事业需要榜样的引领”。榜样是旗帜,鼓舞斗志;榜样是灯塔,指引方向;榜样是资源,凝聚力量。近年来,湖南农业大学体育学院涌现出了一批“最美人物”,形成了“最美现象”。他们充满爱心、助人为乐、虔诚勤勉、求真务实、坚守正道,以“钉钉子”的精神开展工作,做实工而不务虚名,讲奉献而不求回报,为建设“质量卓越、优势突出、特色鲜明”的国内一流农业大学凝聚起强大精神力量和有力道德支撑。为了让这种“最美精神”渗透到全院师生的日常学习与生活中,湘农体育开辟《身边榜样》专栏,用身边事引领身边人、用“身边故事”讲述“身边感动”,号召全院师生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共同书写学院高质量发展新篇章。让我们一睹本期“身边榜样”周泽怡老师的风采吧。

大学的生活恍如白驹过隙,2022年是我来到湖南农业大学的第四个年头。说起我大学期间的遇到的好老师,周泽怡老师一定是出现在我脑海里的第一个。时间回到2018年暑假,借着启蒙教练的帮助,我联系到了周老师。最初只是简单的聊几句,既为不能参加2018年大运会感到遗憾,又为未来的大学生活充满期许。

2018年国庆节后,我第一次来到学校乒乓球馆见到了周老师和球队的学长学姐们,初来乍到,面对未知的环境和陌生的面孔,我心里充满不安,但周老师和其他人的热情和关心瞬间打消我的所有疑虑。此后的日子里,周老师带领的乒乓球队就像是我在学校的第二个家。

乒乓球队的主心骨

作为乒乓球队的主教练,他是严师。平日里,我们会选周老师的乒乓球课,乒乓球课上他是一丝不苟的好老师,集合点到、逐个教学、答疑解难,他是学生们心中的好老师。乒乓球队训练里,从队训队规到训练计划,从日常训练到走进赛场,周老师永远给予我们大家“润物细无声”的关爱,永远是站在我们身后最坚强的后盾。

乒乓球队的宗旨是态度决定成败。“他们对乒乓球的热爱打动了我,所以我们一起建立了球队,并一直坚持到了现在。”这是在我进队后周老师回忆起刚建立球队时发出的感慨。虽不是万事俱备,但有着一群满腔热血和志同道合的队友,即使前路荆棘丛生,也能乘风破浪,一往无前。

从最初我觉得乒乓球队的训练枯燥无味,到后来我慢慢融入进这个大家庭,乒乓球队的融洽的氛围都让我倍感温暖。作为球队的主教练,周老师让球队的每一项决定都充分征求我们每一个队员的意见。训练时间由大家统一商量,做到训练也不能落下学习;训练计划按照每个人的实际情况而定,充分考虑每一个队员的需求。炎热的暑假,寒冷的冬天,周老师永远陪伴着我们在乒乓球馆,反复我们每一个技术动作的细节。在周老师这样细致规划的训练之下,每一个训练的晚上,每一个寒冬酷暑,周老师牺牲了自己的业余时间给我们做翔实的训练计划,陪伴着我们在乒乓球馆里筑梦前行。日积月累,从量变到质变,三年多时间,我们把训练中的刻苦拼搏精神融入学习,我们每个人都取得了极大的进步。

而当我们走进赛场,周老师是最坚定是最紧张的那一个。2018年12月,我大学第一次随队到山东潍坊参加比赛,各种各样的不适应扑面而来。但每当我望向赛场下的周老师,他都是用肯定的眼神看向我,不安的情绪顿时烟消云散。那也是我第一次看见周老师为我们担心到在赛场外抽了一根又一根烟。小组赛结束后的抽签,我们遇到强敌,周老师却只是自责抽签不利,而没有责怪我们小组赛没有拿到第一。

2019年的湖南省大学生乒乓球锦标赛,甲组男子团体第一场就遇到了困难。决胜盘的决胜局,周老师一个人走出了比赛场地,在离体育馆远远的地方听着我们的欢呼声。事后我们才知道,周老师早就开始紧张到不敢看这场比赛,一个人又出去抽烟了。而我们都知道,他才是压力最大的那一个。最后一天颁奖时,周老师和王老师远远的坐在球馆最后的两把椅子上看着我们,我们很愧疚没能站上最高领奖台把冠军的奖杯送到他们手里。远远的看着他又开始抽烟,我们心里很不是滋味。

经历了上一年与冠军的失之交臂,我们在周老师的鼓励下重整旗鼓,针对在比赛中暴露的问题进行分析和调整,赛前大家自愿国庆假期缩短,日复一日的训练、改进。在后来的比赛中收获了前所未有的好成绩。

2020年在郴州,乒乓球队拿下了第一块金牌,我依然记得张梦芝倒在地上,邵陈禹扑向周老师的那一刻,我想这也是周老师真正可以释放的瞬间吧,男双在落后的情况下逆风翻盘,将“球不落地不放弃”的精神贯彻到了这次比赛中。这一年,我们第一次拿下了两块金牌。最后的合影上,第一次见到周老师笑得这么开心

2021年底的湖南省大学生乒乓球锦标赛,我们收获了喜悦与遗憾。不论哪一场球,都能看见周老师担忧又充满信心的背影。每一次上场前,周老师都会对我说:“没事,我相信你。”紧张到瑟瑟发抖的我总是忍不住在比赛时看向赛场边的老师和队友,他们总是反馈给我信任的眼神,但我知道其实他们心里比我更紧张,却总是给我积极的信号,支撑我拿下比赛。在我们每一个人心里,周老师一直是球队的中流砥柱。每场比赛前。总有队友会因为看不到周老师而慌慌张张的问我们:“周老师呢?周老师呢?”也总有队友一下场就紧紧握住周老师的手,获取无尽的力量。这一年的比赛,我们男双卫冕成功,女生包揽下所有女子项目的金牌。沉甸甸的金牌里,是周老师沉甸甸的压力与爱。

学习生活的知心

抛开训练和比赛,周老师又是我们知心的好朋友,谆谆如父语,殷殷似友亲。

因为要参加每周好几次的训练,周老师总是很担心训练会影响我们的学习,总担心我们会不会挂科,一直叮嘱我们以学习为重。在周老师的督促下,大家不仅没有落下学习,乒乓球队的考研上岸率还逐年增加,一年又一年,从本科生到硕士研究生,周老师一直陪伴着大家。

有时候我们会遇到挫折与失败,当我感到灰心沮丧,周老师在训练里教导我们的坚忍不拔的精神总能感染着我,让我重拾斗志,沉下心来,稳扎稳打,引领着我不断前进。我备战考研期间,一边还参加了乒乓球队的训练,自己常常在心里抱怨训练太累,比学习还累。大抵是周老师看出我的疲惫和焦虑,十二月以后让我放下了球队训练,专心学习。正因为周老师和队友的理解,让我有足够的时间在冲刺阶段全力学习,如此强大的后盾在背后支撑着我,考场上,乒乓球队坚韧不拔的精神成为了我时刻坚持下去的动力。

他也会遇到难题,但却没有一点架子,虚心向我们请教;在尴尬的时候也会露出纯真的笑容,跟我们一起说笑。作为我们的朋友,闲暇之余,也会给我们来一场人生讲堂,教会我们宽容、珍惜与知足。每一次大家难得的促膝而谈,都深深地刻在我们的心里。

生而为人,必有师者。师也,教人而为学,育人而为才,以学授之,以德传之,以仁容之。以心待之,此乃师之道也。周老师用知识、思想与真理,用真心塑造我们学生的品格和灵魂,点亮我们人生璀璨的星空。人生途漫漫,我们都是追梦人,感恩追梦途中有周老师的呵护与栽培。我们定将上下而求索,绘蓝图、获新知、迎挑战。宝贵的大学四年里,在周老师的带领下,秉持着农大“朴诚、奋勉、求实、创新”的校训,一边追逐自己的梦想,一边为学校争光添彩。


                                                                                                                             校乒乓球队 周彬钰



                                                                                                                                

 

 


点击下载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