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热门文章

身边榜样:潜心教学 匠心育人

时间:2022/04/25 17:25:00  来源:   作者:   点击:

饶娟 微信图片_20220425105525.jpg

导语: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伟大的时代呼唤伟大的精神,崇高的事业需要榜样的引领”。榜样是旗帜,鼓舞斗志;榜样是灯塔,指引方向;榜样是资源,凝聚力量。近年来,湖南农业大学体育学院涌现出了一批“最美人物”,形成了“最美现象”。他们充满爱心、助人为乐、虔诚勤勉、求真务实、坚守正道,以“钉钉子”的精神开展工作,做实工而不务虚名,讲奉献而不求回报,为建设“质量卓越、优势突出、特色鲜明”的国内一流农业大学凝聚起强大精神力量和有力道德支撑。为了让这种“最美精神”渗透到全院师生的日常学习与生活中,湘农体育开辟《身边榜样》专栏,用身边事引领身边人、用“身边故事”讲述“身边感动”,号召全院师生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共同书写学院高质量发展新篇章。让我们一睹本期“身边榜样”饶娟老师的风采吧。

 

饶娟,2014年硕士研究生毕业于北京师范大学,一直在湖南农业大学体育学院从事学校的体育教学、训练、竞赛与科研工作。工作以来,她时刻忠诚党的教育事业,在教学工作中恪守教师职业道德,严谨治学、教书育人、为人师表,拥有高度的事业心与责任感。她能够主动与同事研究业务,并互相学习、默契配合,使教学水平在互帮互助中提高,更能在顾全大局、团结协作的基础上,顺利完成各项任务。同时,她关心爱护学生,“用爱诠释教育”是她一直向往并为之不断追求的教育境界。在各项工作中,她坚持高标准、严要求地完成每一项任务,并不断夯实自身的专业知识与专项技能,与时俱进地提高自身的教学水平。

潜心教学勤探索

八年来,她始终保持着对教学的那一份热情,积极努力地投入到体育课教学中。在教学过程中,饶老师总能结合排球专项特点,提炼学科核心素养,培养德智体美全面发展的优秀大学生。除了排球专业课与公共课以外,饶老师还承担了《体育教学论》、《体育教材教法》、《体育与健康课程标准》三门体育专业理论课程的教学任务,为了让每一位学生更好的汲取技能与知识,她潜心钻研、努力创新,积极倡导轻松而高效的课堂教学新思想,营造民主和谐的课堂教学氛围,并在尊重学生个性发展的同时,兼顾学生综合素质的培养。“谦虚低调、埋头苦干、厚积薄发”是饶娟老师的座右铭,也让她在点滴进步中收获了不少成果,自身的业务素质及能力也得到了不断提高,在湖南省普通高校青年体育教师课堂教学竞赛中,先后获得第三名和第二名的好成绩,多次在学校年度考核评价中获得“优秀”。

匠心育人硕果丰

对于学生的学习要求和遇到的困难,她也总能做到有求必应。在学校成立排球协会需要指导老师时,她无条件地答应了学生的邀请,担任指导教师,并抽出大量休息时间带领协会学生开展排球活动,给学生进行排球裁判培训,并组织策划全校师生的排球赛。在饶老师的努力下,学校学生与教职工排球赛事和各项排球活动开展得如火如荼,尤其是教职工气排球运动的开展达到了新的高度和热度,让沉寂多年的排球运动在我校焕发了新的活力。她指导的学校排球协会组建的代表队参加了2021年湖南省大学生排球比赛,并获得女子阳光组第一名,男子阳光组第四名的优异成绩。

多年的辛勤耕耘、硕果累累,于她而言仅仅是一个新的起点,面对取得的可喜成绩,她深知没有充实深厚的专业功底,没有丰富系统的知识结构,没有先进创新的教育思想,就无法胜任这一光荣而高尚的人民教师职业。“教育是国之根本,教师是生之榜样”,面对新形势,只有不断探索、不断进取,才能使体育教育工作跃上新台阶。她相信,育人先育己,只有努力付出、持续前行才能做好学生的楷模,才能为体育事业的熠熠生辉贡献自己的力量!

                                          体育学院


点击下载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