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热门文章

攀登川西高峰,展农大体育风采

时间:2020/08/19 10:00:00  来源:   作者:   点击:
 

(供稿:常洪标、刘周敏)2020816日早上8点整,经过5个小时的攀登,体育学院青年教师常洪标携带学院院旗成功登顶海拔5355米的四姑娘山三峰,在峰顶展示了农大人不畏艰险勇攀高峰的精神面貌。

四姑娘山风景名胜区,位于四川省阿坝藏族自治州小金县境内,属邛崃山脉,是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由横断山脉脉中四座毗连的山峰组成。它们从北到南,在3.5千米范围内一字排开,从幺姑娘、三姑娘、二姑娘到大姑娘,其高度分别为6250米,5355米,52765025米,本次攀登的三姑娘峰属于技术性山峰,攀登线路暴露感强烈,通径两侧多为超过70度的峭壁,以海拔5000米的垭口为界,下面有大约海拔500米的坡度在5060度直接的碎石岩壁需要徒手攀爬,垭口以上更是超过了70度,前半段需徒手攀爬,在接近顶峰的路段是近乎垂直的大岩壁需要通过绳索辅助攀爬。


八月本是四姑娘山的最佳攀登季,但是今年的川西地区却气候异常,普降大雨,地质灾害频发,这也成为此次攀登的最大障碍。814日攀登队一行于成都集合,当天前往山脚下海拔3000米的四姑娘山镇,经过短暂修整后于次日徒步4小时前往海拔4200米的攀登大本营,途中遭遇多次降雨,群峰也始终被笼罩在厚厚的云层之中不见真面目。到达大本营后常洪标老师带领队员冒雨抢搭帐篷,并进行了技术攀登训练,为第二天的攀登做准备。16日凌晨2点起床,在简单的调整和用餐后,于凌晨三点开始冲顶,途中不断遭遇大大小小的降水,使得本就光秃秃的岩石线路变得更加光滑,不时有攀登者因为天气及体能问题下撤。早晨550分到达海拔5000米的垭口时,攀登队六名队员中三名队员因为高原反应,一名队员由于降雨导致全身湿透有失温的风险,安全起见决定四名队员立即下撤,常洪标老师与另一名队员继续向顶峰发起冲击,随着海拔的升高,气温也逐渐下降,同时攀登线路更加陡峭,稍有不慎就会跌落万丈深渊,但是,常老师等2人凭借良好的攀登技术及较为丰富的攀登经验于早晨8点成功登顶,顺利将湖南农业大学体育学院的院旗展开在海拔5355米的四姑娘山顶峰。


 最终,经过14小时的长途跋涉,常洪标老师于当日下午5点安全下撤至四姑娘山镇,结束了此次攀登活动。攀登虽然结束,但是常老师表示,未来希望能够在学院领导和同事的指导帮助下继续攀登生活的高峰、事业的高峰,为学院发展奉献自己的绵薄之力。

 

 

 

点击下载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