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热门文章

体育学院硕士研究生专题讲座

时间:2020/07/24 18:06:00  来源:   作者:   点击:
 

 

胡科教授介绍

 

张建新教授介绍

 

张建新教授在讲座

  723日晚7点,由体育学院举办的体育学硕士研究生线上专题讲座在腾讯会议正式拉开帷幕。本次活动邀请到了上海工程技术大学体育教学部主任张建新教授,湖南城市学院体育学院院长(主持工作)胡科教授进行讲座。本次讲座由体育学院副院长刘周敏博士主持,全院所有研究生认真聆听了两位专家的精彩讲授。 

  张建新教授以美国体育教育专业人才培养为主题,以吉首大学党委书记白晋湘教授率先提出的“体育文化人”思想为导言,结合国内体育教师职业声望不高的现实情况,反思我国体育教师培养过程中可能存在的一些问题,继而通过详细阐述美国体育教育专业人才的入学申请和录取、培养目标和理念、课程设置、教师资格认证制度等内容,以他山之石回应我们为何要成为“体育文化人”这一问题,同时启示我国体育教育专业未来人才培养改革和发展可从课程设置的全面性与合理性、重视学生的体育教学实践能力培养、教师资格证认证分类和等级、提高淘汰率等方面进行经验借鉴。 

  胡科教授从体育哲学的角度,深入浅出,为大家分享了体育研究身体转向的内涵与方式方法,通过解析体育研究的对象、体育研究中的身体不在场现象、体育认识论的局限性等问题,提出体育要回到现象身体,要形成“运动研究的逻辑起点基于现象身体、认同运动身体具有整体图示、运动身体的直接经验不能遗漏、存在超越传统认识论的身体智慧、运动身体的默会知识性质”几点共识,要重返体育的生活世界,最终实现恢复体育身心合一的完整性。讲座之末,胡教授结合自身的学习经验,告诫所有的研究生要广泛阅读各领域母学科的经典论著,要夯实自身的基本理论体系,要打开视野,要培养自己的发散思维、批判思维,要知道如何做研究,如何做好研究。提出让同学们通过关注热点、对经典老问题产出新观点出高水平的研究成果。 

  两位专家的讲授观点独到,思路清晰,生动细腻,同学们受益匪浅。在讲座结束后,两位专家还与同学们进行了热情互动,为同学们专业学习、学术研究中存在的难题进行解惑。通过此次讲座,体育学院研究生进一步加深了对体育教育专业的理解,获得了体育科学研究的新方法。 

 
点击下载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