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热门文章

学习领会2017中央一号文件精神,切实将认识和行动---盛红彪

时间:2017/08/29 09:53:00  来源:   作者:   点击:

学习领会2017中央一号文件精神,切实将认识和行动与中央保持一致

体育艺术学院   盛红彪

2017年2月5日,2017年中央一号文件发布,这是党中央在新世纪以来连续发出的第14个指导“三农”工作的一号文件。农业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实现现代化的基础,是经济社会全局的基本盘。我们基层党员干部要做到增强“四个意识”,切实将个人的认识和行动统一到中央决策部署上来,就必须学习领会中央文件精神。党中央、国务院历来高度重视“三农”问题,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更是一以贯之地坚持把解决好“三农”问题作为全党工作重中之重。习近平总书记浙江主政时,就发展“三农”明确提出了五个“务必”,即“务必执政为民重‘三农’,务必以人为本谋‘三农’,务必统筹城乡兴‘三农’,务必改革开放促‘三农’,务必求真务实抓‘三农’”

一、2017年中央一号文件的历史背景

    2016年,经过各级各部门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切实加强“三农”工作,我国农业农村发展呈现出稳、进、新的良好态势,稳中有进,稳中有新。

    稳,大势稳、基本面好。主要反映在三个方面,一是农业生产稳。虽然通过人为控制比2015年粮食总产量减少105亿斤,但仍是历史上的第二高产年。二是农民增收稳。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12363元,实际增长为6.2%,继续高于城镇居民收入增速。三是农村社会稳。农村民生继续得到改善,农村社会保持和谐稳定。

    进,在一些重要领域有进展、有突破。主要体现在三个方面,一是农业结构调整取得较大进展;二是农村改革深入推进,在若干重要领域和关键环节取得了新突破;三是脱贫攻坚开局良好,2016年减少1000万的脱贫任务超额完成。

    新,新产业新业态不断涌现,新动力新动能不断增强。主要表现在三个方面,一是以乡村旅游、农村电商为代表的农村新产业新业态兴起;二是各类新型经营主体大批涌现;三是返乡回乡下乡创业创新成为新的热潮,正为我国农业农村的经济发展增添新的动能。

    二、2017年中央一号文件的主题

    2016年3月,习近平总书记在参加全国人大湖南代表团审议时明确提出:新形势下,农业主要矛盾已经由总量不足转变为结构性矛盾,主要表现为阶段性供过于求和供给不足并存。这是一个基于农业农村内部环境的深刻变化,对农产品供求关系的重要判断,为做好当今和今后一个时期的“三农”工作指明了方向,定下基调。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提高农业综合效益和竞争力,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我国农业政策改革和完善的主要方向。为此,中央决定把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作为2017年中央一号文件的主题,2017年中央一号文件的全称为:《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深入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加快培育农业农村发展新动能的若干意见》

    三、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内涵要义

    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主要目标是增加农民收入、保障有效供给。“农民增收”放在第一位,这意味着,衡量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成不成功,要看供给体系是否优化、效率是否提高,更要看农民是否增收、是否得实惠,要着眼农民、关注农民,要让农民有活干,有钱赚

主攻方向是提高农业供给质量。要以市场为导向,优化供给结构,跟上消费需求升级的节奏。要坚持质量兴农,加快农业科技进步,提高农业综合效益和竞争力。

根本途径是体制改革和机制创新。要通过体制改革和机制创新激活资源要素潜力,培育农业农村发展新动能。

总之,就是用改革的办法推动农业农村发展由过度依赖资源消耗、主要满足量的需求,向追求绿色生态可持续、更加注重满足质的需求转变,实现农业增效、农民增收、农村增绿。

    四、2017年中央一号文件的总体框架

    这份文件题为《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深入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加快培育农业农村发展新动能的若干意见》,全文约13000字,共分6个部分33条政策措施,包括:优化产品产业结构,着力推进农业提质增效;推行绿色生产方式,增强农业可持续发展能力;壮大新产业新业态,拓展农业产业链价值链;强化科技创新驱动,引领现代农业加快发展;补齐农业农村短板,夯实农村共享发展基础;加大农村改革力度,激活农业农村内生发展动力。文件紧紧围绕“农业供给侧结构调整+改革”两大板块来谋篇布局。

    第一大板块是农业结构调整,主要有两个方面:

一是推进三大调整,即调优产品结构、调好生产方式、调顺产业体系。

调优产品结构,突出一个“优”字。顺应市场需求变化,消除无效供给,增加有效供给,减少低端供给,拓展高端供给。调好生产方式,突出一个“绿”字。推行绿色生产方式,修复治理生态环境。调顺产业体系,突出一个“新”字。着力发展农村新产业新业态,促进三产深度融合,实现农业的全环节升级、全链条升值。一号文件在上述方面都提出了一系列重大政策举措。

二是强化两大支撑,包括科技支撑和基础支撑。科技支撑,就是要适应农业由量到质转变的大趋势,创新农业技术体系和技术路线,为农业插上科技的翅膀。基础支撑,就是要补齐农业农村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短板,增强农业农村发展后劲,实现发展成果共享。一号文件都作出了重要部署。

第二大板块是改革,核心是理顺政府和市场的关系,实现三大激活:一是激活市场。文件提出了深化粮食等重要农产品价格形成机制和收储制度改革、完善农业补贴制度等重要举措。二是激活要素。文件提出了改革财政支农投入机制、加快农村金融创新、深化集体产权制度改革和探索建立农业农村发展用地保障机制等重大政策举措。三是激活主体。文件提出了培育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和服务主体、开发农村人力资源和吸引各类人才返乡回乡下乡创业创新等政策措施。

五、2017中央一号文件的政策亮点

1、在抓手、平台、载体方面,提出建设“三区”、“三园”加“一体”。

“三区”即粮食生产功能区、重要农产品生产保护区、特色农产品优势区。通过“三区”建设,推动生产要素向优势产区聚集,切实将区域资源优势变成产品优势、产业优势和竞争优势。

“三园”即现代农业产业园、科技园、创业园。

“一体”是指田园综合体。一号文件提出,支持有条件的乡村建设以农民合作社为主要载体、让农民充分参与和收益的田园综合体。

2、在资源配置方面,提出大规模实施节水工程、盘活利用闲置宅基地。

解决农业缺水问题,最根本、最有效的还是节水。一号文件强调,要把农业节水作为方向性、战略性大事来抓,加快完善政策举措。一号文件提出,允许节约的建设用地,采取入股、联营等方式,重点支持乡村休闲旅游养老等产业。宅基地等集体建设用地利用中要注意两点:一要严禁违法违规开发房地产或建私人庄园会所;二要注意保护农户和农村集体经济组织的权利,防止集体资产被外来资本控制,影响农村社会稳定。

3、三是在农业主体和人才保障方面,提出积极发展“三位一体”综合合作。一号文件提出,一方面要大力培育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和服务主体,加快发展多种形式的规模经营,另一方面要积极发展生产、供销、信用“三位一体”综合合作。乡村规划、住宅设计人才是一个瓶颈制约。一号文件提出鼓励高等学校、职业院校开设相关专业和课程,培育一批专业人才,扶持一批乡村工匠。

六、学习领会一号文件精神的现实意义

1、认真学习,统一认识,与中央保持一致。充分认识到学习2017年一号文件精神的重要意义,把学习和贯彻落实好中央一号文件精神作为当前的一项重要任务。通过学习认真领会中央精神,做到全面把握、入脑入心、应知应会、融会贯通,坚持把解决好“三农”问题作为全党工作重中之重不动摇,重农强农调子不变、力度不减,切实把认识和行动统一到中央决策部署上来,把农业农村工作的重心转移到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上来

2、将认真学习领会中央一号文件精神与精准脱贫工作结合起来,深入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真抓实干、科学谋划,努力在实际工作中体现新举措,把文件精神落实到工作的各方面。我个人认为,体育艺术学院可以在乡村规划、住宅设计的人才培养上想办法,满足对乡村设计人才的需求,又为学生就业拓宽出路;充分利用体育休闲项目与乡村旅游对接,如我们的舞蹈、舞龙等,既开拓市场,又为学生提供与社会接轨的实践机会。

总之,我认为通过学习领会中央一号文件精神,在培育与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相契合、与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相适应的优良家风、文明乡风和新乡贤文化;在提升农民思想道德和科学文化素质,加强农村移风易俗工作,引导群众抵制婚丧嫁娶大操大办、人情债等陈规陋习;在强化农村社会治安管理、法律宣传教育服务和信访工作;在加大“三农”工作宣传力度,为农村改革发展稳定营造良好氛围,是我们作为高校工作者的历史责任,也是应当可以有所为的。

点击下载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