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热门文章

深刻领会2019年中央一号文件内涵 在服务“三农”中有所作为 体育艺术学院 罗喜安

时间:2019/04/17 11:25:00  来源:   作者:   点击:
 一、背景

2019年,中共中央、国务院公开发布《关于坚持农业农村优先发展做好“三农”工作的若干意见》。这是新世纪以来,2004年开始党中央连续发出的第十六个“一号文件”,也是改革开放以来的第21个一号文件(1982-1986年)。文件共包括八个部分,为我们做好新时代“三农”工作,促进农业全面升级、农村全面进步、农民全面发展提供了重要遵循。今明两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决胜期,“三农”领域有不少必须完成的硬任务,这一文件为2019年、2020年“三农”工作提供了重要指导。2月20日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举行坚持农业农村优先发展做好三农工作《若干意见》发布会也强调:2019年的中央一号文件是决胜全面小康攻坚冲刺阶段的一号文件,是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交汇推进时期的一号文件,是改革开放40年新时代农村改革再出发的一号文件。所以深刻理解领会文件的丰富内涵和精神实质,吃准吃透各项目标任务,围绕乡村振兴战略聚焦“三农”工作,为乡村振兴战略实施作出贡献是我们的责任

1、三农问题事关民生和社会稳定。

中央高度重视农业,是国家发展的重大要求。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是基本要求,也是挑战。民以食为天,都是为吃得饱,吃得好,吃得安全,吃得健康。

2、“三农”牵涉社会全视角,需重点扶持。我国是农业大国,没有农业现代化,没有农业产业的兴旺,没有农民的富裕,就没有中国的现代化,就不是全民小康的社会。新中国成立到改革开放前,中国几亿农民用微薄的农业收入支援国家各项建设,使我国成为有独立农业体系的大国。改革开放后,广大农民以稳定粮食为基础为国家各项改革给足了条件保证,使国家各项改革得以完成。现在,到了反哺农业的时候了。农业的回报率很低,甚至是负效益的产业,所以我们要根据文件精神“聚力精准施策,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夯实农业基础,保障重要农产品有效供给;扎实推进乡村建设,加快补齐农村人居环境和公共服务短板;发展壮大乡村产业,拓宽农民增收渠道”等工作都是围绕着“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乡村振兴战略的总要求而展开的,体现了党对乡村振兴战略实施的持续性,也彰显了党对乡村振兴战略的信心和决心,给乡村振兴战略持续推进吃了一颗“定心丸”。

3、“三农”工作中遗留问题量多面广

我国是一个传统的农业大国,农业历来效益比较低下,是传统的弱势产业;农村历来交通不便、信息不畅、是落后的象征;农民历来文化素质不高,是贫穷的主体,改革开放以来,农业环境不良,农业基本建设欠缺,基本农业土地减少,农村劳动力转移,又给“三农”工作带来新的困难和课题。

二、文件主要内容

(一)内容

1、聚力精准施策,决战决胜脱贫攻坚

2、夯实农业基础,保障重要农产品有效供给

3、扎实推进乡村建设,加快补齐农村人居环境和公共服务短板

4、发展壮大乡村产业,拓宽农民增收渠道

5、全面深化农村改革,激发乡村发展活力

6、完善乡村治理机制,保持农村社会和谐稳定

7、发挥农村党支部战斗堡垒作用,全面加强农村基层组织建设

8、加强党对“三农”工作的领导,落实农业农村优先发展总方针

(二)中央文件内容丰富,意义深远。重点谈谈对脱贫和粮食生产的理解。

1、脱贫

脱贫攻坚是19大提出的战略任务,是与我党为大众谋利益的宗旨一脉相承的。我国农村贫困人口有两种:一种是所处自然环境恶劣,比如生活在偏远山区,交通不便,干旱地区没有资源等;另一种是因病返贫,或者年龄大等。对于后一种情况需要靠国家转移支付,或者由地方提供帮扶等;对于前一种情况,我们应该加强农业基础建设,引进水源、改良土壤,或者在当地建设工厂等。2020年确保现行标准下农村贫困人口实现脱贫、贫困县全部摘帽、解决区域性整体贫困。坚持现行扶贫标准,全面排查解决影响“两不愁三保障”实现的突出问题,防止盲目拔高标准、吊高胃口,杜绝数字脱贫、虚假脱贫。

2、粮食生产

中国是第一人口大国,任何国家也不能解决我国全民吃饭的问题,且在当前复杂严峻的外部形势下,必须得保证粮食供应。要确保粮食稳定生产和供应,需要发挥粮食主产区优势,完善粮食主产区利益补偿机制,健全产粮大县奖补政策。压实主销区和产销平衡区稳定粮食生产责任,到2020年确保建成8亿亩高标准农田。修编全国高标准农田建设总体规划,统一规划布局、建设标准、组织实施、验收考核、上图入库。调整优化农业结构。大力发展紧缺和绿色优质农产品生产,推进农业由增产导向转向提质导向。深入推进优质粮食工程,加快突破农业关键核心技术。加强顶层设计和系统规划,立足国内保障粮食等重要农产品供给。加快推进并支持农业走出去,加强“一带一路”农业国际合作,始终保证自给自足的粮食生产。

三、为“三农”服务有所作为

我校是湖南省唯一的高等农业大学,具有深厚的农业科研基础,为三农服务既是责任也是优势,且在扶贫攻坚乡村建设中已有较完整的方案和实践经验。我院虽无农基础,却有农环境,应该有所作为。

1、脱贫攻坚中文化扶贫促进乡风文明建设是我院的优势。体育艺术学院为配合学校开展精准扶贫工作,2016年8月25-29日,表演系易冠男老师带领两位表演专业学生来到了湖南农业大学定点扶贫单位湖南省花垣县麻栗场镇新科村进行了为期一周的送文化下乡活动。新科村的村民热情参与,实现了扶贫文化工作与经济建设双管齐下的工作方针与政策,同时也得到了当地村干部及村民的一致好评。                                        

2、课题申报研究生教育要在“农”字上亮特色,课题申报以专业为基础,以“农”字为根基,围绕“农”字做文章,既紧跟政策,又有特色,中标率提升。研究生教育,借助于学校其“农”字学科优势,突出特色。吉大以民族体育突出特色,有成功经验,我们当以乡村体育需要为基础,出特色、出成果。我校的体育教育研究生一定是特色立足。

做好“三农”工作意义重大、任务艰巨、要求迫切,让我们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做好“三农”工作的重要论述,锐意进取、攻坚克难、扎实工作,为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推进乡村全面振兴作出新的贡献。

2019年4月14日

 

 

点击下载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