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热门文章

融会贯通《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理论——熊少波

时间:2018/11/20 10:32:00  来源:   作者:   点击:

《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二卷,收录了习近平总书记在2014年8月18日至2017年9月29日期间的99篇重要著作,生动记录了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团结带领全党全国各族人民在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伟大实践,全书17个专题涵盖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发展脉络和主要内容,是深入学习掌握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的权威读本,不啻是一座开启伟大新时代的思想宝库。

书中贯穿着马克思主义科学世界观、方法论。《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二卷始终贯通一条精神气韵,那就是坚定的马克思主义信仰,就是继续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大众化,这是构成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理论逻辑和实践逻辑的基因底色。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二卷,愈加深刻感到,习近平总书记在治国理政中始终坚持贯彻马克思主义科学世界观、方法论。具体体现在著作当中,是扑面而来的强烈问题意识、问题导向,是注重运用辩证思维、系统思维、战略思维和创新思维分析解决问题的方式方法,这对于我们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益莫大焉。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学哲学、用哲学是我们党的一个好传统。在开创伟大事业过程中,处处都有方法论,共产党人永远须把哲学作为一门基本课程。

研读《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二卷,可以深切感受到新时代、新思想、新方略的磅礴气势,也领悟到字里行间洋溢着的对中华文化的高度自信。

自信首先体现在根植厚重历史文化的哲学思辨之美。中华传统文化源远流长,积淀着中华民族的精神追求,蕴藏着当代中国发展进步的历史渊源。这部著作收录99篇文章,其中35篇引用历代先贤经邦济世、治国安民的典籍策论、诗词歌赋、至理名言130余条,其中,《做焦裕禄式的县委书记》引文18条,《深入理解新发展理念》引文12条,《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导向》更是引文达20条之多。只有熟知经史子集,通晓历史传承,才可能这样在传统的史海钩沉与当代的问题导向中,出典信手拈来,引用游刃有余,融会珠联璧合。习近平总书记如此频繁地引经据典,本身就是对博大精深的中国传统文化的高度自信和倡导推崇。

《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二卷生动记录了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团结带领全党全国各族人民在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伟大实践,深刻回答了一系列方向性、根本性、全局性、战略性重大问题,集中反映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发展脉络和主要内容,是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经典著作。组织好这部重要著作的学习,对于我们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具有重要意义。

要学习领会《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二卷的一系列重要思想、重要观点,把《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二卷作为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的权威教材,全面把握、系统理解,学深悟透、融会贯通。要结合党的十八大以来党和国家取得的历史性成就、发生的历史性变革,结合这些年来我们的理论创新、实践创新、制度创新,认真领会和深刻认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对坚持与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做出的重大贡献,认真领会和深刻认识这一重要思想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提供了行动指南,认真领会和深刻认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所贯穿的坚定信仰信念、鲜明人民立场、强烈历史担当、求真务实作风、勇于创新精神和科学思想方法。要切实把学习成果转化为政治觉悟、党性修养、理论功底、思想水平、工作能力、道德品行的全面提升。要紧密结合我院实际和我校体育艺术工作的需要,坚持问题导向,突出学习重点,进一步推动我校体育和艺术教育工作的发展进步。

习近平总书记的《习近平谈治国理政》中的理论也是我们作为一名党员干部和行政管理工作者的指路明灯和行动指南,我们要把学习《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二卷与贯彻落实习近平体育强国梦和对高等教育工作重要指示精神结合起来,与做好当前各项工作、谋划好明年和今后一段时期体育艺术工作、高等教育教学工作结合起来,体现到推动学校和学院教学与育人工作开创新局面、实现新发展的具体实践中,增强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要认真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要求,积极引导广大作家自觉担负起坚持正确的教育导向、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担负起作为高等教育工作者的责任,凝心聚力,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提供精神指引和精神力量。

 

点击下载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