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热门文章

体育教育专业介绍

时间:2021/06/22 11:04:00  来源:   作者:   点击:
 

学制与学位学制:4    授予学位:教育学


专业简介

专业发展历程:我校体育教育是专业办学中的新生力量,2014年开始招生体育教育学专业的硕士研究生,2015年体育教育本科专业获国家教育部审批通过,并于该年度首次招生,2018年成功申报体育硕士专业学位点,2019年开始正式招生。

专业办学定位:本专业培养德、智、体、美全面发展,具备现代教育与体育教育学科的基础理论知识,能够在中小学从事体育教学、课外运动训练与竞赛、体育科学研究、学校体育管理等方面工作的复合型人才。

专业办学特色:本专业在注重学生全面发展的基础上,充分体现“多能一专”的人才特征,重点突出专项运动技能和教学能力的培养。

专业依托学科水平:本专业依托湖南农业大学的教育学科,是拥有体育教育学二级硕士点、体育学专业硕士点及教育学硕士学位授予权的学科。


     
师资力量

本专业拥有一支高学历、高素质的师资队伍和高水平的教练员队伍,现有专任教师16人,其中教授3人,副教授6人;教师中博士2人,硕士11人,具有硕博士以上学历的教师占81.25%


   课程体系及教学环节
    主干学科:体育学、教育学、心理学;

核心课程:

(一)学科基本课:体育概论、体育社会学、体育心理学、运动解剖学、运动生理学、健康教育学、体育科学研究方法、三字一话等;

(二)专业必修课:田径、体操、篮球、排球、足球、羽毛球、健美操等普修运动项目、主修运动项目理论与实践、学校体育学、体育课程与教学论、运动技能学习与控制等。

主要实践性教学环节:

(一)教学实践:运动项目裁判实习、专业见习、专业实习(为所有学生配备“双导师”(校内指导老师和校外教学实践导师))、毕业论文;

(二)社会实践:学生体质健康状况调查、志愿者活动。

课程设置与学分:本专业毕业额定学分170+4学分。其中必修146.5学分,专业选修14.5学分,公共选修9学分


教学条件

具有2个标准塑胶田径场、7片网球场、1座综合性体育馆等室内外体育场地共7万多平方米, 还建有“运动解剖学”、“运动生理学”、“体育心理学”、“体育保健学”等多个现代化实验室,这些教学条件完全可以满足专业技术教学和实验需要。


奖资助学金

学生可申请各级各类奖、助学金,含国家奖学金、国家励志奖学金、国家助学金、省政府奖助学金、湖南农业大学奖学金、先正达奖学金、关工委奖学金、金岸奖学金、园丁奖学金等。以奖励成绩优异的学生和帮助家庭经济困难学生顺利完成学业,激励学生勤奋学习、努力进取。


就业与深造

就业去向:学生毕业后主要是在中小学从事体育教学、课外体育活动、课余体育训练和竞赛工作,并能从事学校体育科学研究、学校体育的管理工作。同时,也可参加其他行业事业单位及公务员的考试,如:警察类、政府类岗位、村官、特岗教师等。

继续深造:我院拥有体育教育学硕士点,成绩优异的学生可以通过推免的形式保送就读体育教育学专业研究生。同时,学生也可以通过参加全国硕士研究生入学考试,进入北京体育大学、上海体育学院、湖南师范大学等国内知名院校继续深造,还可以通过参加全国硕士研究生入学考试,考取湖南农业大学教育学学硕和体育学专业硕士。


【毕业生初次就业率和考研率】

2015级为88.89%9.94%2016级为85.52%和9.66%2017级截止2021621日为82.35%11.76


【地方产业(行业)背景】

体育教育专业对应的岗位主要有中小学教师、高校教师、体育竞技人才、裁判员、教练员、体育赛事的组织策划人员等。近年来,随着健康中国理念的广泛树立和《中华人民共和国体育法》《湖南省全民健身条例》等一系列文件的出台,各层次体育教师的需求数量快速增长。特别是三孩政策的全面实施,各级各类学校的数量和招生规模日益扩大,这就要求各体育院校培养出更多的体育人才补充到教师队伍当中来。


【专业特色】

体育教育专业重视学生体育专项能力和实践能力的培养,秉承从严从高的传统要求学生,练就较过硬的专业本领。专业学生具有出色的体育专项裁判能力,广泛活跃于省市各个项目的裁判领域,如篮球、羽毛球裁判。第7学期教育实习中的优异表现连年获得实习单位的认可,赢得了较好声誉和较高的地位。出色的专项素质,为学生在体育教师岗位上发挥才干打下了坚实的基础,成为职业生涯的进步台阶。

点击下载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