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热门文章

社会体育指导与管理专业介绍

时间:2021/06/22 10:07:00  来源:   作者:   点击:

  【学制与学位】

  学制:4   授予学位:教育学学士

 

  【专业简介】

  专业发展历程:湖南农业大学2005 年社会体育专业申报成功,2006年开始招生;2011年成功申办体育教育学二级硕士点;2012 年更名为社会体育指导与管理专业;2017年成功申报体育硕士专业学位点,2019年开始正式招生;2019年,社会体育指导与管理专业获湖南省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立项。目前,本专业已经形成了以本科专业为基础,体育专业硕士点为引领的办学体系。

  专业办学定位:本专业贯彻立德树人教育目标,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掌握社会体育指导与管理基本理论、知识与技能,具备体育活动组织、管理等能力,能在体育行政部门、企事业单位、社区、社团等从事健身咨询、技术指导、组织管理等应用型人才。

  专业办学特色:

  1)利用国家级、省部级等课题,以及湖南省农村体育研究分会等多个省级研究平台培养体育产业营销、策划和管理创新型人才;

  2)通过组织校内外大型体育赛事、非物质文化遗产进社区、健身俱乐部教学、扶贫点指导、体育职业能力培训、体育社团活动指导、创新创业等实践形式,校企结合培养学生的综合能力;

  3)拥有国家级裁判、全国运动营养师高级培训师等一批优秀专业教师,健身指导特色专项综合实力名列前茅,培养的学生在各级健身健美比赛中成绩突出,专业技能过硬。

 

  【师资力量】

  目前,社会体育指导与管理专业共有专任教师20名,从职称来看,其中教授5人、副教授9人、讲师6人,比例分别为25%45%30%;从学历结构来看,硕士以上人数为80%,其中博士(含在读)共4人,占20%;从科研情况来看,自2006年来,本专业教师共主、参编各类教材、著作23部(册),主持国家级课题3项、省部级、厅校级课题60余项,共计发表论文150余篇,获得省级、校级教学、科研成果奖17项。主要代表教师如下:

  

  曹庆荣,教授,硕士研究生导师。主讲《体育科研方法》《武术》《自主创业项目设计》等课程。主持“基于生态链与产业链耦合的农村休闲体育资源开发与培植研究”国家社科基金1项,参与国家社科基金一般项目2项。主持湖南省哲学社会科学项目、湖南省教育厅教改项目、湖南省教育厅科研项目等省部级项目10余项,获省级教学、科研成果奖各1项,获校级教学、科研成果奖各2项,在《北京体育大学学报》《西安体育学院学报》《体育文化导刊》等学术刊物发表20余篇,人大复印资料全文转载2篇,出版专著1部,主编教材2部。 

  

  

  李骅,教授,硕士研究生导师,中国大学生健美操比赛湖南赛区评判部主任,中国农业院校优秀体育工作者,两次被评为芙蓉区优秀政协委员。主讲《民族舞蹈》《教育学》《体育管理学》等课程。主持和参与国家级、省部级以上课题10余项,发表论文20多篇,主编教材1部,参编教材3部,多次获湖南农业大学教学质量奖和教学成果奖。

 

  【课程体系及教学环节】

  主干学科:体育学、管理学、社会学。 

  主要课程:

  运动解剖学、运动生理学、社会体育导论、健身理论与指导、体育市场营销学、体育管理学、主修运动项目与实践、体育保健学、社区体育、体育经济学等。

  主要实践教学环节:

  教学实习(田径裁判实习、篮球裁判实习、社区体育指导实习)、课程设计(赛事筹划与运作设计、自主创业项目设计)、毕业论文、综合实验(慢性病运动干预指导实习、体质测试实习、运动保健与康复实习)等实践性教学环节。

  主要专业实验:

  运动解剖学实验、运动生理学实验、体育保健学实验、运动心理学实验。

  课程设置与学分:

  本专业毕业额定学分为172学分。其中,必修(含公共必修39.5学分、专业必修78学分、实践教学26学分),素质拓展4学分,专业选修15学分,公共选修9.5学分。

 

  【教学条件】

  社会体育指导与管理专业人才培养具备良好的教学条件。现有标准塑胶田径场、网球场、综合性体育馆等共7万多平方米室内外体育场地。建有运动人体科学等四个现代化实验室共270㎡,仪器价值174.21万元,可满足“运动解剖学”、“运动生理学”、“体育保健学”、“运动心理学”等专业基础课程的实验需要。

  另外,为深化校企合作,加强对学生实践能力的培养,本专业与企事业单位建设了战略合作群。目前,已与长沙县文化体育服务中心、湖南永胜篮球俱乐部、湖南华鹰体育产业集团、株洲市指南针户外有限公司等建立了实训实习基地。

 

  【奖助学金】

  在校学生可申请各级各类奖助学金,含国家奖助学金、国家励志奖学金、省政府奖助学金、关工委奖学金、湖南农业大学奖学金、金岸奖助学金及各类企业奖助学金等。另外,学校建立了稳定的贫困生资助体系,通过各种方式为学生创造勤工俭学的机会。

 

  【就业、创业、深造】

  本专业毕业生就业率高,就业去向广阔,就业方向与培养目标相吻合。近三

  年,学生一次性就业率高达93%,累计就业率超过95%

  就业方向:毕业生就业与发展方向主要集中在在体育企事业单位、体育公司、俱乐部、社区、大中小学、国家公务员招考等。

  创业机会:当今社会,亟需专业的社会体育指导与管理从业人员,本专业毕业生创业主要方向为开办体育俱乐部、健身工作室等。社会体育指导与管理专业毕业生约21%的毕业生通过此途径创业,部分获得政府创业项目资助。

  继续深造:社会体育指导与管理专业学生除保送硕士研究生外,还可以报考国内外本专业或跨专业硕士研究生。历年来,国内录取学校主要分布在北京体育大学、湖南大学、湖南师范大学、广州体育学院、武汉体育学院等体育类院校(系)。国外学习深造的国家主要包括英国、美国、韩国等。

   

   

   

   

   

  

点击下载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