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热门文章

舞蹈表演专业介绍

时间:2021/06/22 09:11:00  来源:   作者:   点击:

  【学制与学位】 

  学制:4   授予学位:艺术学学士 

 

  【专业简介】 

  专业发展历程:2007年,湖南农业大学表演专业申报成功;2008,开始面向全国部分省市招生,10余年来培养了一大批优秀的表演人才;2019年,我校申报舞蹈表演专业并获教育部批准通过,于2020年开始面向湖南、山东、河北、甘肃等地招收舞蹈表演专业学生。 

  专业办学定位:本专业旨在培养学生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具备舞蹈表演方面的理论知识和相关技能,能独立塑造舞蹈艺术形象并具有一定的舞蹈编创和组织策划能力,能在专业文艺团体、艺术院校、艺术研究机构、地方以及乡村群众文化馆(站)、中小学等企事业单位从事舞蹈表演、教学、研究、创作等工作的高素质应用型舞蹈专业人才 

  专业办学特色:舞蹈表演专业以舞蹈表演为主,注重舞台表演与舞蹈创编,舞蹈表演专业面向全国,立足湖南,服务地方,教学上按照“厚基础、宽口径、强能力、高素质”的总要求,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优秀舞蹈表演人才。为文艺团体、企事业单位、地方群众文化等培养符合市场需求的高素质应用型的舞蹈表演人才。

 

  【师资力量】 

  我校舞蹈系师资队伍的学历、年龄、学缘结构合理,教学科研能力较强,能满足舞蹈表演专业教学需要和学科专业发展。本专业共有教师12人,其中专职教师11,兼职教师1人,教授2人(含兼职1人),副教授4人,讲师4人,助教2人,高级职称教师占50%,教师中具有硕士及以上学位10人,其中博士1人,博士在读2人,35岁以下的青年教师6人。专任教师大多毕业于中央民族大学、湖南师范大学、广西艺术学院等院校的舞蹈、音乐专业。主要课程教师代表介绍: 

  

  李鑫,舞蹈系主任,副教授,硕士生导师。中国舞蹈家协会会员,湖南省舞蹈类非遗专家组成员,湖南省舞蹈类专家评审,中国少年儿童发展服务中心社会艺术水平考级中国舞组专家、高级考官。主讲《中国古典舞基训》《芭蕾舞基训》《舞蹈技巧》《舞蹈剧目排练》等课程。主持省级基金课题、省教改课题等省厅级课题项目7项。在《北京舞蹈学院学报》、《舞蹈》、《艺术评论》、《音乐创作》等国家级核心期刊、省级期刊发表论文30余篇,发表的论文曾获第六届中国舞蹈荷花奖证书,湖南省第五届大学生艺术展演教师论文比赛一等奖。出版专著1部,编创、指导的节目多次在国家级、省级的舞蹈专业比赛中获奖,作品曾获第九届中国舞蹈荷花奖证书,并多次获得湖南省教育厅颁发的“优秀指导老师”奖。  

  

  

  易冠男,舞蹈系副主任,毕业于中央民族大学舞蹈学院。主讲《舞蹈编导理论》、《编舞技法》、《中国民族民间舞》等课程。曾担任中央电视台《五月的鲜花》特别节目编导,担任中央电视台《东南西北贺新春》特别节目湖南张家界专场舞蹈编导,担任王船山诞辰400周年系列活动之船山纪念邮票首发仪式活动的执行总导演。编创和指导的舞蹈作品多次在国家级、省级舞蹈专业比赛中获奖。其中,编创的群舞《葡萄架下的青春》获得第四届湖南省大学生艺术节一等奖,编创的舞蹈《胖胖大步向前冲》获得第二届全国体育院系学生体育艺术节作品金奖。 

 

  【课程体系及教学环节】 

  主干学科:音乐与舞蹈学类 

  主要课程:中国古典舞基训、芭蕾舞基训、中国民族民间舞蹈、中国古典舞身韵、编舞技法、现代舞基训、舞蹈技巧、舞蹈编导理论、舞蹈专业教学法、舞台表演、中外舞蹈史、艺术学概论、音乐基础、舞蹈作品赏析等。 

  主要实践教学环节:(一)教学实践:舞蹈教学实习、舞台排练实训、专业汇报、毕业实习、毕业论文(设计)等;(二)社会艺术实践:舞台艺术实践、舞蹈艺术采风、志愿者活动。 

  主要专业实践:专业汇报、毕业汇报(舞蹈专场)。 

  课程设置与学分:本专业毕业额定学分为172学分。其中,必修(含公共必修39.5学分、专业必修72学分、实践教学26学分),素质拓展4学分,专业选修21学分,公共选修9.5学分。 

 

  【教学条件】 

  舞蹈表演专业具备良好的教学条件。现有综合体育馆、舞蹈理论多媒体教室、舞蹈教室、舞蹈排练厅、舞蹈音乐制作实验室、小剧场、摄影实验室等场馆及完善的教学训练设备。 

  有艺术类音像图书资料1万余册,舞台灯光音响设备100余件(套),不同类型的演出服装道具等500余套(件)以及舞蹈运动保健康复训练仪器设备370件,可以满足舞蹈专业的教学排练、演出之需。另外,为满足和保证学生实习和实践的需要,已建成教学实习基地5个,将来随着办学规模的扩大,规划建立10个以上的实习基地,确保学生实习场地充足。 

 

  【艺术实践】 

 

  

  《小康中国》剧照

  参加长沙市文联、音乐家协会原创作品音乐会 

  

  

  《禾下乘凉梦》剧照

  参加湖南省大学生艺术展

  

  

  舞蹈《胖胖向前冲》

  参加第二届全国体育院系学生体育艺术节

  

  

  舞蹈《腾飞》

  参加湖南农业大学校园文化活动演出 

    

  【奖助学金】 

  在校学生可申请各级各类奖助学金,含国家奖助学金、国家励志奖学金、省政府奖助学金、关工委奖学金、湖南农业大学奖学金、金岸奖助学金及各类企业奖助学金等。另外,学校建立了稳定的贫困生资助体系,通过各种方式为学生创造勤工俭学的机会。 

 

  【就业、创业、深造】 

  本专业毕业生培养质量高,毕业生就业与深造齐头并进。 

  就业方向:毕业生就业与发展方向主要集中在基层文艺表演性团体,各级各类学校、培训机构、地方以及乡村群众文化馆(站)、企事业单位、国家公务员招考等。 

  创业机会:当今社会亟需专业的艺术培训和组织机构,舞蹈表演专业毕业生创业主要方向为开办艺术培训学校。我校原表演专业约30%的毕业生通过此途径创业,部分获得政府创业项目资助。 

  继续深造:舞蹈表演专业学生除了保送硕士研究生外,可以在本专业或跨专业报考硕士研究生。原表演专业学生历年来在硕士研究生考试中上线率高,录取学校主要分布在湖南大学、湖南师范大学、北京体育大学、广州体育学院、武汉体育学院等全国知名艺术类、体育类院校(系)。 

  

点击下载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