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热门文章

2019年体育艺术学院硕士研究生复试方案

时间:2019/03/26 17:31:00  来源:   作者:   点击:

2019年体育艺术学院硕士研究生

复试工作方案

 根据《教育部办公厅关于进一步规范和加强研究生考试招生工作的通知》(教学厅[2019]2 号)、《2019 年全国硕士研究生招生工作管理规定》(教学[2018]5 )和《教育部关于加强硕士研究生招生复试工作的指导意见》(教学[2006]4 )等文件精神,按照湖南省教育考试院相关会议要求以及我校研究生招生工作领导小组会议的统一部署,根据湖南农业大学《湖南农业大学2019年硕士研究生复试录取工作方案》的要求,结合我院硕士研究生报考和招生工作的实际情况,现制定我院2019年硕士研究生复试录取工作方案。

一、工作原则

1、坚持科学选拔。积极探索并遵循高层次专业人才选拔规律,采用多样化的考察方式方法,确保生源质量。

2、坚持公平公正。做到政策透明、程序公正、结果公开、监督机制健全,维护考生的合法权益。

3、坚持全面考查。在对考生德智体等各方面全面考察基础上,突出对专业素质、实践能力以及创新精神等方面的考核。

4、坚持客观评价。业务课考核成绩应量化,综合素质考核也应有较明确的等次结果。

5、坚持以人为本。维护考生切身利益,增强服务意识,提高管理水平。

二、组织管理机构

1、学院研究生招生工作领导小组

 长:曹庆荣

副组长:熊少波、何伟光、尹建强

 员: 骅、周 平、肖夕君

 责:全面负责本学院的复试和录取工作。

2、学科复试小组

    学科复试小组组长:曹庆荣

学科复试小组成员:熊少波、肖夕君、齐立斌、刘周敏

学科复试小组秘书: 涛、范才清、刘 艺、李忻怡、易 

3、学院研究生招生工作监督小组

 长:罗喜安

 员: 轶、李 萍、王冬冬、谭金飞、聂清德、胡茂辉

 责:负责学院复试过程各个环节的监督检查,受理考生的举报、投诉事宜。

监督举报电话:0731-84617175(院研招办 10教南109)

复试小组由不少于5名具有副教授以上(含)职称的教师组成(博士学历/学位等同副教授职称),同时配备一名秘书记录复试情况以备核查。

复试小组负责对本学科(领域)硕士研究生的专业知识和综合能力测试,确定考生面试和实践能力考核的具体内容、评分标准、程序,并具体组织实施。复试小组成员须现场独立评分,在评分前可以召开复试小组会议,在评分前应召开复试小组会议,明确工作纪律和工作程序、评判规则和评判标准。

三、复试分数线和复试名单

(一)各专业硕士研究生复试分数线

学科专业

A类考生

总分

单科

专业

教育学

(学术学位类)

325

44

132

体育

(专业学位类)

274

35

170

274

35

170

(二)参加复试的考生名单(见附件1

四、各学科专业(专业学位领域、研究方向)的招生计划

类别

学习

方式

学科

代码

学科

名称

研究方向

计划总数

其中单列指标

推免

单考

士兵

学术型硕士

全日制

040100

教育学

00体育教育学

6

3

 

1 

专业

学位

全日制

045200

体育学

00不区分研究方向

20

1 

 

1 

非全日制

045200

体育学

00不区分研究方向

9

 

 

 

 

五、复试的内容和形式

复试的内容包括体检与心理健康测试、英语听力和口语、专业课笔试、面试等四部分。

(一)体检与心理健康测试

所有参加复试的考生在复试期间需到校医院进行体检。体检标准参照教育部、卫生部、中国残联印发的《普通高等学校招生体检工作指导意见》(教学〔20033)要求,按照《教育部办公厅 卫生部办公厅关于普通高等学校招生学生入学身体检查取消乙肝项目检测有关问题的通知》(教学厅〔20102)等文件执行。 

所有考生必须按要求参加心理健康测试,复试小组要加强对考生心理健康状况的考察。考察内容为:①考察考生精神状态和仪表;②考察考生人际关系处理能力;③考察考生经历和大学(工作)期间的表现;④考察考生的理想与抱负。心理健康考察结果将作为录取的重要依据。

(二)英语听力和口语

英语听力和口语测试主要是考察考生对所听材料具体信息的获取及有关事实的判断、推理等方面的能力,英语听力测试时间为30分钟。口语的测试主要是测试考生运用英语知识与技能进行口头交际的能力,测试内容包括考生的英语自我介绍,以及与老师的口语交流,测试时间为10分钟。

(三)专业课笔试

     笔试科目为《体育概论》,所有考生必须在复试时参加专业课考试,专业课考试采用闭卷方式,考试时间为2小时,满分150分;另外,同等学力考生还需加试《运动生理学》《体育社会学》两门课程。每门课程考试时间为1小时,总分各100分,不计入复试成绩总分,但若有一门不及格(<60)将不予录取。参考书目如下:

 

 

 

 

 

类别

学科名称及代码

复试笔试科目及参考书

加试科目及参考书

学术型

硕士

040100

教育学

f008体育概论

《体育概论》,杨文轩,杨霆主编,高等教育出版社,2013年出版。

同等学力加试科目:
①运动生理学 ②体育社会学

参考书目:1.《运动生理学》,邓树勋主编,高等教育出版社,2015.
2.
《体育社会学》,卢元镇主编,高等教育出版社出版社,2018.

专业

硕士

045200

体育学

f008体育概论

《体育概论》,杨文轩,杨霆主编,高等教育出版社,2013年出版。

同等学力加试科目:
①运动生理学 ②体育社会学

参考书目:1.《运动生理学》,邓树勋主编,高等教育出版社,2015.
2.
《体育社会学》,卢元镇主编,高等教育出版社出版社,2018.

(四)综合面试

每个考生的考核时间为2030分钟,总分为250分。

1、面试考核内容

1)思想政治素质考核

考核内容主要包括考生:A.思想政治素质和道德品质;B.本学科以外的学习、科研、社会实践(学生工作、社团活动、志愿服务等)或实际工作表现;C.事业心、责任感、纪律性(遵纪守法)、协作性和心理健康情况;D.人文素质;E.举止、表达和礼仪等方面。

考核不合格者,不予录取。

2)业务素质和能力考核

考核内容主要针对考生业务知识、业务水平、业务能力的考核。内容包括:A.考核考生大学阶段学习情况及成绩;B.对本学科、专业(领域)理论知识和应用技能掌握程度;C.利用所学理论发现、分析和解决问题的能力;D.对本学科、专业(领域)发展动态的了解及在本专业领域发展的潜力;E.创新精神和创新能力等。

2.面试考核的形式

1)考生自我介绍

学生简明扼要介绍自身政治面貌、学习或工作经历、学习成绩或工作成绩、兴趣专长以及本科毕业论文完成情况等方面。

2)考生抽题作答

考生从试题库中随机抽取1题,当场作答。主要围绕考生的业务知识、业务水平、业务能力等进行考核。

3)专家随机提问

专家就考生本学科以外的学习、科研、社会实践(学生工作、社团活动、志愿服务等)或实际工作表现等进行提问考核学生的综合素质。考生必须接受教师提问,回答3-5个问题。

3、面试评分

考核严格遵循实事求是的原则,当场考核、当场评分。

六、复试综合成绩的计算及录取规则

(一)复试综合成绩计算

综合成绩由初试成绩和复试成绩组成,其中初试成绩权重为60%,复试成绩权重为40%

复试成绩由专业课笔试成绩(满分150)、英语听力测试成绩(满分50)、英语口语测试成绩(满分50)、综合面试成绩(满分250) 四部分组成,加试科目成绩不计入复试成绩。

综合成绩=初试成绩(折合成百分制)*60%+复试成绩(折合成百分制)*40%

(二)有以下情形之一的考生不予录取

复试成绩不合格(60分以下)者;

同等学力考生加试成绩有一门不合格者(60分以下);

思想政治素质或品德考核不合格者;

人事档案审查不合格者;

报考资格不符合规定者;

未通过或未完成学历(学籍)认证者;

体检不合格者。

(三)择优录取

录取将严格根据综合成绩排名,结合考生平时的学习成绩和思想政治表现、业务素质以及身心健康状况,择优确定拟录取名单。

学院研究生招生工作领导小组根据学院招生计划及考生的综合排序确定拟录取名单,上报学校研究生招生领导小组审核。

 

(四)录取通知发放

我院将通过中国研究生招生信息网对所有拟录取考生(含一志愿)发送拟录取通知,所有考生必须在通知发送后的48小时内接收该通知,否则视为自动放弃录取资格。

七、复试时间、地点和程序安排

(一)复试通知发放:

3 26日发放复试通知。

(二)资格审查:

329日(8:0017:30)考生到生命科学楼一楼大厅进行资格审查。资格审查完后在学院报到点报到(缴纳复试费120/人·次)、领取复试安排。(参加复试的考生必须符合国家规定的报考条件,学校将对考生学历证书原件等报名材料再次进行资格审查,对不符合教育部规定报考条件者,不予复试和录取)

资格审查时考生所需携带的材料:

复试相关表格可在我校研招网下载:

http://yjsy.hunau.edu.cn/yjszs/sszs/xgxz_1595/

1、应届考生所需携带的材料

①本人准考证(登陆研招网打印)

②身份证(原件及复印件)

③学生证(原件及复印件)

④大学期间成绩单复印件(加盖学校教务部门公章)

⑤教育部学籍在线验证报告(无法通过在线验证的,须咨询所在学校学籍管理部门更正学籍注册信息);

⑥还未毕业但在201991日前可取得国家承认本科毕业证书的自学考试和网络教育本科生,还须提交培养单位出具的成绩证明以及考籍卡() 填写承诺书,保证201991日前可以毕业并符合招生简章规定的其他报名条件;

⑦湖南农业大学2019年硕士研究生招生综合评价表(加盖单位公章)。

2、往届考生所需携带的材料

①本人准考证(登陆研招网打印)

②身份证(原件及复印件)

③学历学位证原件及复印件;

④教育部学历证书电子注册备案表(无法通过在线验证获得备案表的,须提供书面学历认证报告);持国外学历报名考生,资格审查时还需出具教育部留学服务中心出具的留学认证材料原件和复印件;

⑤ 湖南农业大学2019年硕士研究生招生综合评价表(加盖单位公章)。

(三)体检及心理测试:

时间:329-31日(8:0017:30)具体时间安排见研究生院主页通知。

地点:体检(农大校医院, 体检费用由校医院收取,体检前须准备一寸照片一张)、心理测试(6教学楼)

注:考生可根据本人实际情况合理安排时间

(四)专业笔试

  

招生领域

 

 

负责人

专业笔试

学硕、专硕

2019330

900-1100

7教南002

范才清 唐瑶函

(五)英语听力与口语

项目

招生领域

时间

地点

负责人

听力

学硕、专硕

2019330

1430-1500

7教南002

范才清

口语

学硕、专硕

2019330

1500-1800

7教南002

范才清

(六)面 

序号

招生领域

时间

地点

负责人

1

学硕、专硕

2019418001200

10203

曹庆荣

2

学硕、专硕

20194113001800

10207

曹庆荣

 

 

 

八、调剂复试办法

(一)接受调剂的学科专业、拟调剂人数

类别

学习方式

学科代码

学科名称

拟调剂计划人数

研究方向

 
 

学术学位

全日制

040100

教育学

2

00 体育教育学

 

专业

学位

非全日制

045200

体育学

4

00 不区分研究方向

 

(二)调剂申请条件

1、符合调入专业的报考条件(详见我校招生简章)

2、考生初试成绩需达到第一志愿报考专业所在门类或领域规定的国家A类地区最低复试分数线要求。

3、调入专业与第一志愿报考专业要相同或相近。

4、初试科目与调入专业初试科目相同或相近,其中统考科目原则上应相同,一般不跨学科门类及一级学科调剂。

(三)调剂复试名单的确定办法

根据调剂系统提供的调剂信息审核调剂考生申请材料,确定调剂考生名单。

1、对于同一批次申请调剂我校且报考同一单位、同一专业、初试科目完全相同的考生,在符合学院附加选拔条件的情况下,按考生初试成绩择优遴选进入复试的考生名单。

2、对于同一批次申请调剂我校同一专业但初试科目不完全相同的调剂考生,由于考生一志愿报考高校差异,考生总成绩不具备可比性,学院根据学科差异以及统考科目的考分高低来评估学生学业水平,确定进入复试的考生名单。

(四)调剂复试的程序及要求

 1、符合调剂要求的考生登录硕士研究生调剂服务系统,根据系统公布调剂要求以及接收调剂的专业、缺额填报调剂志愿(无论通过何种形式联系调剂单位的考生均须登陆中国研究生招生信息网http://yz.chsi.com.cn 填写调剂志愿)。

2、学院审核调剂考生申请材料,确定调剂考生名单后由研招办发送调剂复试通知。考生需及时查看“复试通知”并确认。未按照要求在规定时间内确认“复试通知”,将在确认时间截止后取消相应资格。

3、调剂考生复试后,学院将复试及拟录取结果上报学校招生工作领导小组审定,审核通过后,在调剂系统里给学生发送拟录取通知。“拟录取”的考生在规定的时间内须在网上接受拟录取通知,否则视为自动放弃。

 

 

 

 

 

 

 

 

 

                                   体育艺术学院

                               2019325

点击下载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