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热门文章

2014年湖南省“高校教师设计课程教学

时间:2014/06/27 13:00:00  来源:   作者:tyxy6   点击:
2014年湖南省高校教师艺术设计课程教学
高级研修班”开班通知
 
各有关高等学校:
   根据“湖南省教育厅‘湘教通[2014]187号’”文件精神,为全面提升我省高校中青年教师艺术设计课程教学水平,促进教学改革,培养一支高水平的艺术设计专业教师队伍,经湖南省教育厅批准,2014年湖南省“高校教师艺术设计课程教学高级研修班”由湖南省高等学校师资培训中心主办、湖南师范大学美术学院承办。经研究,研修班定于2014年7月16日-20日在湖南师范大学美术学院举办,特邀请贵单位选派骨干教师参加交流学习,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1、培训对象:高等学校从事艺术设计教学和科研的中青年骨干教师。
2、培训内容:设计实践与研究、艺术与设计教师的时代品性、设计研究与写作、设计教学个案研讨、教学个案与个人创作、中国现代设计史研究、文化创意实践与研究、现代设计与传播整合等最新前沿问题。培训班聘请知名学者、专家教授以专题讲座的方式授课(课表将于7月初见湖南师大美术学院培训中心和湖南省高师培训中心网站)。
3、培训时间:2014年7月16日—7月20日。
4、收费标准:
 ① 学员培训费:800元/人,由湖南省教育厅资助,省内参训学员不需缴纳。
 ② 资料费、交通费、食宿费由学员所在单位报销。(我院可以推荐几家住宿宾馆由学员自行选择,具体内容见附表)
5、 培训要求:学员在培训期间必须遵守研修班的有关规章制度,培训班结束经考核合格后,颁发由湖南省教育厅监制的“湖南省高校教师艺术设计课程教学高级研修班”结业证书。对参加培训并获得证书的教师,学校应承认其接受继续教育的经历,记入业务档案,并作为教师职称评聘的依据之一。
6、 报名方式:参训学员须填写报名回执单并于2014年6月30日前E-mail或电话报名,推荐表在报到时提交(推荐表可在湖南师范大学美术学院培训中心或湖南省高师培训中心网站下载)。
7 联系方式:
①湖南师范大学美术学院
联系地址:长沙市麓山南路湖南师范大学美术学院
邮编:410012
联 系 人:李涵
电 话:0731-88888262  15580901616  传真:0731-88838502
E-mail:270060422@qq.com
②湖南省高师培训中心
联 系 人:严秋
电 话:0731-88854114 传真:0731-88872468
8、 报到时间及地点:2014年7月15日全天,湖南师范大学美术学院美术楼109。
9、 交通路线:长沙火车站乘“立珊专线”公汽到湖南师大南院左家垅下车;汽车南站乘152路到南郊公园,再乘905路到左家垅下车;汽车西站乘902路到左家垅下车;长沙火车南站(高铁站)可乘地铁2号线到溁湾镇下,转乘305路公交到左家垅下车。
10 注意事项:报名时请携带2寸半身照一张。
 
 
 
                 湖南省高等学校师资培训中心   湖南师范大学美术学院
                                   2014年6月15日
 
 
专家简介
方晓风:《装饰》杂志主编,清华大学美术学院环境艺术设计系副教授,博士。曾参与中央电视台《为中国而设计——境外设计二十年》和《为中国而设计——世博建筑》两部大型纪录片的策划。2008年为纪念《装饰》创刊50周年,策划了“装饰•中国路——新中国设计文献展”,引起广泛关注。2009年策划的“艺之维新——清华大学美术学院邀请展”着重展现了中国设计传统中的文人文化。
陈楠:清华大学美术学院副教授,硕士生导师,平面设计系统开发研究所所长;中国美术家协会会员;北京工业设计促进会理事会理事;中国包装联合会设计委员会全国委员;IDF国际设计联合会(大中华区分会)常务理事;香港杂志《MILK新潮流》专栏作家。从事视觉传达设计专业的教学、研究与设计实践工作;主讲大学本科与研究生视觉传达设计专业课程。从业至今,共完成各类设计数百项;著书出版19部;发表论文31篇;发表文章70余篇,其他获得国家级奖励22项,国际奖励5项。
周博中央美术学院设计学院讲师,博士。主要研究领域是20世纪的艺术与设计、现代艺术史以及视觉文化研究。曾在《读书》、《美术研究》、《世界美术》、《美术观察》、《装饰》、《艺术与设计》等杂志发表过40多篇学术论文以及众多评论文章,是牛津版《20世纪的设计》和设计学名著《为真实的世界设计》和《绿色律令》的中文译者,并担任《设计真言:西方现代设计经典文选》(2010)的主编和《20世纪中国平面设计文献集》(2012)的副主编。获得第十四届霍英东教育基金会高校青年教师奖(2014)。曾参与策划过一些艺术、设计展览并担任学术主持,目前正在主持中信出版社“设计经典译丛”的甄选和翻译工作。
蒋华:中央美术学院设计学院教师,博士,设计研究者,写作者,策展人,设计师。2007年创立OMD当代设计中心,AGI国际平面设计联盟会员。作品获得众多国际奖项,并入选世界范围内几乎所有重要的设计双年展。其“中国现代美术字”研究项目,指向了中国汉字语境下的设计方法问题,成为中国文字设计自身创作范式觉醒的标志。作为策展人,他创办的宁波国际海报双年展1999年至今已成功举办5届,这是中国大陆首个具国际水准的设计双年展。
贺景卫:湖南师范大学工程与设计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毕业于清华大学美术学院。湖南省重点学科“设计学”学科带头人,湖南省“创新设计与应用”重点实验室主任,湖南省“服装品牌策划与数字化集成”高校重点实验室主任。近五年来,在科研方面,主持了科技部,科技支撑文化专项课题“基于体验式的韶山旅游文化数字表演与展示研究与示范”,教育部“全国中职师资培训电脑动画开发包”、“艺术设计专业师资培养课程开发”子课题,湖南省教育厅课题“湖南瑶族服饰数字化保护与数字博物馆的建立”,湖南省科技厅重点项目“湘西土家织锦数据库建立及产业创新研发与示范”,长沙市科技局重点项目“基于GPU加速的骨骼动画技术开发”等,年均科研经费80万元以上。在论文与著作方面,在《装饰》、《美术观察》等重要刊物上发表论文、作品8篇,出版著作、专业教材5部,申请发明专利一项。
在教学方面,承担了本科生和研究生的专业必须课教学工作,工作量饱满,学生年度评教成绩平均在93.2分。
2013年作品《瑶乡情》入选日本“第24届东洋艺术展”,获优秀奖。并指导学生2011年在“全国职业院校技能大赛(中职组)服装设计制作与模特表演技能平面模特展示表演比赛”中获优秀指导教师奖。2013年,获湖南师范大学“大学生创新性实验计划优秀项目”优秀指导教师奖。2013年获湖南师范大学优秀教学团队。
李少波:湖南师范大学美术学院教授,副院长,硕士生导师;中央美术学院设计学博士;湖南省设计艺术家协会副主席;北京大学中国文字设计与研究中心学术委员;中央美术学院中国文字艺术研究中心研究员及硕博士学位论文评审专家;广州美术学院客座教授;方正字库和华文字库设计顾问;湖南省青年联合会第十届常委委员。设计领域包括品牌形象、包装、字体、空间等。2011年,湖南省文联与长沙市委宣传部授予其“湖南十大创意设计人物” 称号。
吴尚君:湖南师范大学美术学院教授,硕士生导师,现代形象设计研究所所长;中国管理科学研究院特聘研究员;鲁迅美术学院客座教授;湖南省服装行业协会常务理事、专家评审委员;湖南省美术家协会设计艺委会主任委员;湖南中元文化传媒、楚韵策划与设计公司高级顾问。央视三次专题介绍其设计,赋予著名“本土设计家”称号。
王健荣:湖南师范大学美术学院教授;美国哈町大学访问教授;湖南美术家协会会员;湖南设计艺术家协会理事;湖南设计艺术家协会数码媒体艺委会副主任。曾做过工厂工人、商店营业员、公司采购推销员、工艺美术厂美工以及个体工商户等职业;曾自驾跨越北美大陆,行经美国数十个州郡,足迹遍布美国大小城镇,重点考察和寻访了美国各级各类大学20余所。研究方向:数码媒体艺术理论与实践、当代艺术与教育问题研究;主持、参与各级各类艺术科学研究课题10余项;发表学术论文20余篇;出版学术著作2部;主编教材1部。
高校中青年教师艺术设计课程教学”高级研修班报名
回 执 表
 
经研究,我单位选派下列同志参加学习: (加盖单位公章)
单位名称  
地    址   邮编  
联 系 人   电 话   传真  
姓    名 性 别 职 务 电 话/手 机 电子信箱
         
         
         
         
         
         
         
         
备注:此表复印有效。请各收文单位根据实际情况转发下属单位,组织人员参加,并于2014年6月30日前E-mail或电话报名。
E-mail:270060422@qq.com
电话:(0731) 88888262
 
 
 
高校中青年教师艺术设计课程教学”高级研修班
推 荐 表
 
教师姓名   性别   出生年月  
技术及行政职务   学历   E-mail  
联系电话   手机  
详细工作单位  
详细通讯地址   邮政编码  
主要授课情况 课程名称①   学时数   讲授次数  
课程性质
(画√)
( )学校重点建设课程 ( )专业主干课程
( )本科生课程       ( )研究生课程
课程名称②   学时数   讲授次数  
课程性质
(画√)
( )学校重点建设课程 ( )专业主干课程
( )本科生课程       ( )研究生课程
科研简况  
院(系、所)
推荐意见
 
 
签章        年    月     日
学    校
推荐意见
 
 
签章        年    月     日
                   
                               
注:此表由教师个人提出申请,选派学校签署推荐意见,并由学员于2014年7月15日报到时送交湖南师范大学美术学院。
学 员 须 知
 
一、报到注册
1、学员到校后,请先到报到处报到登记,时间为:7月15日8:00—17:00,地点:美术学院美术楼109。
2、提交推荐表。
3、交2寸证件照1张,请先在照片背面用圆珠笔(不要用水性笔或钢笔)写好名字。
二、住宿与就餐
1、报到结束后,请选择宾馆办理住宿。
2、我院不安排用餐。
3、培训期间,我院将开放美术楼111教室供有需要的学员中午休息。
4、交通费、食宿费自理或回原单位报销。
三、参训学员必须严格遵守湖南师范大学的规章制度
1、参训学员每天上课不准迟到、早退,原则上不准请假。
2、学员上课时保持安静,关闭手机或置于静音状态,课堂内禁止吸烟。
3、学员要注意保持室内卫生,课后要把桌面里外物品、废纸等清理干净。
4、为保证学习质量,参训人员按时休息,夜间不准随意外出活动。
5、培训期间,禁止学员下河游泳,一切安全责任事故后果自负。
6、严禁在教学楼内乱扔、乱放杂物或随地吐痰;严禁偷窃或损坏公共设施。
7、请节约用水及一次性杯子(每人每天2个纸杯)。
8、请参训学员于7月20日前提交一份1500字(标题为二号黑体,正文为宋体四号,行距24磅)的个人学习总结。
四、常用联系方式
住宿酒店:天穆大酒店 预定电话82785301  标双协议价150元(含早餐)
          万德大酒店 预定电话85789588  标双协议价128、148、168元
(不含早餐)
          天马大酒店 预定电话88989121  标双协议价150元(含早餐)
美术学院工作人员:李涵:15580901616    杨翰俊:13873181666
 
“高校中青年教师艺术设计课程教学”高级研修班
日  程
时间:2014年7月16日-20日
时 间 主讲人 内  容 地 点  
16日上午8:30-9:00 开班仪式 设计楼报告厅
 
 
16日上午9:00-9:10 全体学员领导合影  
16日上午9:10-12:00 李少波 设计实践与研究  
16日下午2:30-5:30 王健荣 漫谈艺术与设计教师的时代品性  
17日上午9:00-12:00 方晓风 设计研究与写作  
17日下午2:30-5:30 陈楠 设计教学个案研讨  
18日上午9:00-12:00 周博 中国现代设计史研究  
18日下午2:30-5:30 蒋华 教学个案与个人创作  
19日上午9:00-12:00 吴尚君 文化创意设计实践与研究  
19日下午2:30-5:30 专题考察  
铜官窑  
20日上午9:00-12:00 贺景卫 现代设计与传播整合 设计楼报告厅  
20日下午2:30-5:30 结业典礼、颁发证书  
           
 
 
点击下载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