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热门文章

湖南农业大学体育艺术学院学生党支部管理制度

时间:2013/09/16 10:30:42  来源:   作者:tyxy9   点击:
  为加强我院学生党员的教育和管理,提高学生党员的综合素质,充分发挥学生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先锋模范作用,在体育艺术学院广大同学中树立起学生党员的良好形象,促进学生党支部高效运行。同时,也为了更好地推行和实现党建带团建工作方案和目标,特制定本规章制度。
一、学生党支部职责 
  1、宣传和执行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宣传和执行党中央、上级组织和本组织的决议。
  2、组织学生党员认真学习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学习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决议,学习党的基本知识,学习科学文化知识。
  3、对学生党员进行教育、管理和监督,提高党员思想政治觉悟和素质,增强党性,严格党的组织生活,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维护和执行党的纪律,保障党员的权利不受侵犯,监督党员切实履行义务。
  4、积极和充分发挥学生党员在学习、实践和社会活动中的先锋模范作用,带动、引导学生健康成长、全面成才,努力成为有理想、有道德、有文化、有纪律的社会主义事业的建设者和接班人。
  5、经常了解学生的思想状况,反映他们的意见、要求和思想动态,维护学生的正当权利和利益,积极开展学生的思想政治工作。
  6、努力扩大入党积极分子队伍,对入党积极分子进行教育、培养和考察,按照党员标准有计划地做好发展学生党员的工作。
  7、教育学生党员和学生自觉抵制不良倾向、不良风气,同各种错误思想和行为作斗争。
二、支委会职责
  1、支部书记职责 
  ⑴认真了解学校、学院党委和院党总支的工作指示和决议,团结带领支部创造性地完成各项工作任务;
  ⑵制定、监督、检查支部工作计划、决议的执行情况,并对党支部的工作进行监督和指导;
  ⑶经常向上级党组织反映情况、请示工作、交流意见,促进支部工作的开展;
  ⑷抓好支委会的自身建设,认真学习,按时开好生活会,传达贯彻上级党组织的指示和决议、研究、计划和决策党支部的工作。加强团结,充分发挥领导的作用,督促和帮助各支委作好分管工作;
  ⑸监督检查支部工作计划、决议的执行情况,组织实施支部的各项活动,出现问题及时向支委会、党员大会和上级党组织报告;
  ⑹了解、反映团员青年的思想、要求和呼声,维护他们的正当权益,关心他们的学习、生活和工作。
  2、组织委员职责
  ⑴全面掌握党支部的组织状况,做好组织统计工作。支部组织状况包括:党小组的划分情况、各小组负责人情况、党员数量及构成、联络员分工情况等。
  ⑵制定党员的教育、管理、组织发展等工作的计划,并组织实施。
  ⑶ 做好组织生活会的准备工作。
  ⑷负责组织对入党积极分子的培养、考察和预备党员的考察工作。按照有关规定,办理发展党员和预备党员的转正手续。负责入党积极分子、预备党员有关材料的整理和保管,做好材料的归档工作。
  ⑸做好会议记录,整理总结并登记在册。
  ⑹负责党费的收缴与管理。
  3、宣传委员职责
  ⑴了解团员青年的思想状况和要求,结合新时期党的方针路线政策和上级党委的要求,提出并制定相应学习计划。
  ⑵根据上级党委的指示和决议,配合上级党委的工作重心,宣传党和国家的路线、方针、政策,开展形势教育,宣传身边的先进典型事迹。
  ⑶组织党支部进行政治理论,时事政策,党的基础知识的学习。
  ⑷根据党支部实际工作的需要,指导团组织和学生组织开展适合学生特点的文体活动。
三、入党介绍人工作要求
  ⑴保管好所负责对象的所有党建资料,作好联系工作,考察负责对象的思想、学习、生活、工作情况,积极正确地引导广大同学向党组织靠拢,起到党组织和群众之间的桥梁作用;
  ⑵做好联系对象的党建学习指导工作,帮助制定本学期的学习计划,做到有计划有总结。通过深入细致的工作,在同学中建立党支部的广泛群众基础,树立学生党员的良好形象。
  ⑶做好对所联系对象的入党积极分子的培养教育和考察工作;
  ⑷及时找入党积极分子谈话,并对即将发展的重点考察对象进行广泛的群众调查;
  ⑸在考察、推荐所负责对象的入党积极分子的同时充分做到“公平、公正、公开”原则;
  ⑹立场要坚定,及时反馈。
四、学生党支部组织生活内容与制度
  1、组织生活的内容 
  ⑴传达上级党组织的指示、决定、报告和文件,结合本支部的实际,学习和实施。
  ⑵组织党员学习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学习党的方针政策,学习党章和党的基本知识,不断提高党员的思想觉悟和政治理论水平,增强党性修养。
  ⑶及时收取或听取党员思想汇报,检查党小组工作、学习及完成支部交办任务的情况。
  ⑷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党支部要引导党员正确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根据“团结一批评一团结”的原则,严格要求,热情帮助,真正达到弄清思想,团结同志的目的。
  ⑸分析学生的思想情绪,关心学生的生活,反映学生的意见和要求。
  ⑹讨论发展党员的工作计划,制订培养、教育和考察积极分子的具体措施,检查落实情况,总结建党工作中的经验。讨论预备党员的转正问题。
  ⑺检查全体党员学习、工作及执行党章的情况,讨论党支部生活与建设方面存在的问题。发扬正气,表彰先进;对犯有错误的党员提出批评,进行教育或处分。
  ⑻组织党员观看有教育意义的电影,听取先进典型事迹介绍等等。 
  2、组织生活制度 
  为了提高党组织生活的质量和创造更好的组织生活环境,使广大党员在更为宽松、严肃的环境中学习党的思想、路线、方针、政策、重要文件等,讨论党内问题、国际问题、社会问题等,根据《党章》、《关于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并联系支部实际情况,特制定如下制度:
  ⑴每位党员必须在指定的时间,指定的地点准时参加组织生活,并按要求配带相应的学习资料。如有特殊情况(生病、有重要事情等确实不能坚持参加组织生活),必须事先在党支部书记处请假,并在组织生活之前将假条交组织委员。为严明组织纪律,对无故旷会、迟到的党员同志采取相应的措施,以明党纪。
  ⑵每位党员参加组织生活必须自始自终,不得中途擅自离去。对有这类行为的党员,一方面应进行党纪教育,另一方面要在支部会上作自我批评,情况严重的应给予党内处分。
  ⑶每位党员在参加组织生活的时候不得做与组织生活无关的事(例如:看报纸、看书、做题、接听手机、发短信等)。各位党员应互相监督。如发现类似情况,必须在支部生活会上做自我批评,屡次不改者给予党内处分。
  ⑷每位党员对党组织要忠诚坦白,不得隐瞒自己的错误和自己的思想、观点,对人对事要开诚布公,言行一致。对于违反上列行为的同志,各位党员应及时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监督并督促其改正,对有损学生群众利益,有损支部利益的同志应给予党内处分。
  ⑸充分发扬党内民主,在不反对党的基本立场,不违反党的路线、方针、政策的前提下允许党员发表不同的意见,鼓励党员对问题进行充分讨论,真正做到畅所欲言各抒己见,不得对持有不同意见的党员进行打击报复。对于同志的错误,各位党员应本着“惩前毖后,治病救人”的方针对其进行批评教育。
  ⑹每个党员都必须按照党的利益高于一切的原则处理个人问题,自觉服从党组织对自己工作的分配、调动和安排。如果对工作分配持有异议可以向组织提出意见,但在经过党组织考虑做出最终决定后,必须严格服从。不执行党组织决定的党员同志应在支部生活会上作自我批评,若经批评,教育后仍不悔改应给予党内处分。
  ⑺每位党员必须保守支部的秘密(支部发展党员的谈话内容,民主测评的情况,未公布前的发展党员名单;预备党员的谈话内容,民主测评的情况等)。对泄露内部秘密,并在学生群众中、党支部内造成不良影响的同志,视其情节严重,给予党内处分。
  ⑻每位党员必须自觉遵守上述条例。平时认真学习党的知识、思想、路线、方针、政策,时刻铭记党员使命,加强党员修养,以党员标准严格要求自己。积极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相互监督,相互学习,团结一致,共同进步。 
五、党支部党缴纳制度
  按期缴纳党费是党员应尽的义务和责任。为强化党员意识,支部制定了明确的党费缴纳制度。缴纳时间:每月第三天。缴纳金额:学生党员每人每月0.2元。
  收缴要求:不许一次性交纳几个月的党费,不许代交党费。如经发现有违反上述规定的,给予党内批评教育。无故迟交、不交,一次给予口头批评,三次以上(含三次)者,给予通报批评。因故迟交者,应主动向党支部说明原因。组委负责定时收缴党费,添册登记并上交院分党委。
六、档案管理制度
  本支部的档案共分以下几种,管理制度如下:
  1、入党积极分子材料由各年级党建带团建工作小组收集整理,后上交学生党支部委员会(以下简称“支委”)统一制表,纪录并装袋,统一管理。如培养人需填写“考察写实”时,可签名取出,并注明时间,支委应按时检查各积极分子的发展情况。
  2、“推优入党”材料,由支委制表,按期按批划分层次,统一管理。入党申请书及思想汇报,由各联络员登记、填表、整理、装袋,交支委统一管理。
  3、各项制度档案,由支委宣传委员制定并统一保管。需签发时,由支部书记签发,支部党员统一学习。
  4、组织生活会及其它活动的会议记录、学习材料由支委负责整理和保管。                                                                    
  5、支部规章制度、党员缴纳党费名单,由支委整理并保管。理论学习用品,由宣委负责保管并组织学习。 
  6、其他物品,可按实际情况进行管理。
七、党建带团建工作小组的组织形式与职责
  为了让我院学生党支部工作体制进一步完善,并结合我院实际情况,将我院学生党支部分为三个小组,开展我院党建带团建的工作,现将党建带团建工作小组组织与职责规定如下:
  1、组织形式:学生党支部所有党员、预备党员分三组分别负责各年级。各小组设小组长一名,成员若干;各年级各班至少一名党员联络员。
  2、党小组成员担任本年级入党积极分子的入党联系人和培养人,负责收集整理本年级入党积极分子及重点培养对象的入党材料,努力扩大入党积极分子队伍,对入党积极分子进行教育、培养和考察,按照党员标准有计划做好推优工作。
  3、各小组每学期开始须制定本小组学期工作计划,学期结束进行工作总结(附学期会议与活动记录、总结等材料)上交学生党支部进行审查。
  4、各小组召集建党积极分子小组学习和开展各类活动。每月开展不少于两次建党积极分子小组学习活动,并作好会议记录。
  5、各小组须经常了解学生的思想状况,反映他们的意见、要求和思想情绪,积极开展学生的思想政治工作。每个月向学生党支部汇报负责年级学生思想动态,以便有利的推进团建工作。 
  6、各小组辅助负责年级的班团日常工作的开展,积极参与各班团支部的推优、政治学习、团支部建设等活动。并接受广大学生的监督。                                                                   
  7、各小组工作独立开展,学生党支部总体把握,评学年“优秀党小组”和“优秀学生党员”。
  8、各小组必须将学生党支部支部交给的任务落到实处,并积极完成。小组长负责整个小组的工作安排,小组成员必须听从组长安排,积极配合组长的工作。如对组长的安排和工作方法有意见,组员应及时提出。组长应认真考虑组员提出的意见,切实可行的应尽量实施,不可行的应向组员讲明原因。组员的工作情况,组长应记录在案以备考察之用。组长接受支部委员和小组成员监督,并向支部汇报工作。
  9、小组的形象代表学生党支部的形象。各小组各位党员必须注意自己的形象,时刻以党员标准严格要求自己,接受学生群众的监督。再具体工作中,各小组组长应监督组员一言一行,并记录在案,以作平时考察记录,自己应首先做好榜样并积极的接受组员的监督。
  10、小组学习时组长应带头学习,以深刻的给组员讲解,对组员不懂的问题应不辞辛苦的讲解,直到懂了为止,自己不能及时解决的应及时向党支部汇报。
  11、在工作中,各小组应带领各年级入党积极分子积极实践,作到理论联系实际,使入党积极分子对党的理论、方针、路线、政策理解更透彻。
  12、各位党员应及时向组织反映工作,学习中存在的问题。
  13、各小组应相互学习,相互帮助,相互督促,积极完成任务。
  14、各位党员在工作中严格要求自己,积极完成组织下达的任务。认真工作,认真学习,认真实践,增强党性,使自己成为一名优秀的党员。 
 
点击下载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