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热门文章

西安美术学院赵农教授为艺术系进行学术演讲

时间:2012/02/02 23:21:12  来源:   作者:chenx   点击:
2010年11月2日晚上,九教南502教室座无虚席,西安美术学院理论系主任赵农教授为艺术设计系师生进行了题为《从太极说起——中国装饰艺术与文化心理研究》的学术讲座。出席学术报告的有体育艺术学院副院长刘丹教授、艺术设计系副主任王佩之老师以及艺术设计系部分任课教师,赵教授从中国特色文化大背景出发,以太极图案为切入主题,详尽的讲解了中国装饰艺术与文化心理研究的三大方面,其中包括从传统文化中人们的心理过程,文化规律与当代文化自身的反应。   首先赵教授在传统图形中人们不同心理过程中,介绍分析了人们最底层心理需求的“生理安全”类型衍生出和平平安,生生不已意义。其次过渡到“文化寓意”暗喻个人心理扩展到社会文化需求,最后升华到“精神向往”,赵教授以“四君子”——“梅、兰、竹、菊”为例,表达人们化实为虚,寄托心物的特殊心理。并且提出了中国文化规律是有章可循的,这对我们设计专业学生有很好借鉴作用。   在接近尾声,赵教授娓娓道来中国文化在面临国际进步的刺激,需要自身作出反应,并鼓励同学们努力理解并开掘中国文化蕴含的丰富语意,完成历史交付给大家的开创有中国文化设计潮流的任务。   赵教授具有深沉的文化底蕴气息的讲座感染着每一位同学,台下设计系老师阐述了自己的看法并提出了自己的疑问,同学们也以纸条的形式自由提问,全体师生在一片融洽的氛围中结束了讲座。 点击下载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