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热门文章

2020年体育学院学生工作总结

时间:2021/03/16 11:05:00  来源:   作者:   点击:

2020年是新冠疫情肆虐的一年,也是全国人民同心协力、共克时艰的一年。体育学院学生工作在学校学生工作部和学院的整体部署、支持和指导下,深入贯彻全国思想政治工作会议和全国教育大会精神,积极推进全员、全过程、全方位育人格局,确保疫情下学生工作有序有效,进一步强化价值引领、保障安全稳定、完善管理服务,取得了一定的成效。将本年度工作总结如下:

1、把握育人契机,做好学生思想教育引领

以疫情防控为契机,加强理想信念、爱国主义教育,激发学生的爱国情怀、民族自豪感和奋斗精神,加强疫情防控、安全卫生教育,培养学生良好社会公德、良好品德。把握新生入学契机,周密部署新生入学教育。开展新生专业教育、适应性教育、安全教育入学教育活动,新生上好思想第一课。结合毕业生特点,开展毕业生诚信教育、征兵入伍宣讲教育、服务基层就业择业教育、文明离校教育等,辅助学生的每一步成长。

定期举办青年政治理论学习会,组织76团学干部参加团干培训、41干部参加青马工程理论教育学习等,加强学生干部理论知识素养,促进其发挥思想引领作用。加强入党积极分子培养,把控党员培养质量,充分发挥学生党支部的核心堡垒作用和学生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本年度学院共培训入党积极分子51名发展预备党员19转正预备党员17

2、精细管理,力抓学风建设

注重加强常规细化管理,通过贴近学生学习习惯的活动方式促进学风的提升。疫情期间,学院全面落实校院两级“停课不停学”的部署要求,建立全面的打卡督学制度,辅导员、学生干部线上查课、线下督促,保证良好学习秩序的建立。秋季开学以来,学院严格执行学风管理制度,每天反馈、每周统计通报每周进行学风简报推送,对违纪学生,班干部、班主任辅导员层级谈话制度,确保及时发现问题、有效反馈问题、迅速解决问题。秋季开学以来学风日管老师下课堂抽查30余次,院学生会学生服务中心共查课14周次,168堂课,查早自习4周次,辅导员谈话22人次

开展特色早自习活动增加新生户外早自习,体育专业进行晨跑和足球、篮球等专业练习,舞蹈专业进行基本功练习,以活泼实效的学习方式助推学风建设。开展“四六级考试”研讨会,“英语学习”经验交流会,“读书月”活动,学习之星评选等,促进学院良好学习氛围的形成,激发学生的学习热情。

学院重视培养学生专业技能和能力,积极组织学生参加各类专业技能大赛,助推学院形成了专业竞技成果喜人、学院学风活泼有序的局面。一年来,学生在国家级比赛中获得一等奖16人次二等奖10人次其中包含2020-2021全国啦啦操联俱乐部青年乙组花球规定动作(2016版)第一名2020-2021全国啦啦操联公开青年乙组花球规定动作(2016版)第二名全国大学生国家安全教育知识竞赛优秀奖全国创行未来力科技创新云赛事亚军,校第六届“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二等奖,校运会男子总分第一名、女子总分第一名、团体总分第一名,2020级新生国防教育军事课技能训练队列展示先进单位、2020级新生国防教育军事课技能训练内务卫生先进单位

3、齐抓共管,保障学生稳定

学院建立了完善细致的心理安全网格化管理信息库,紧密联系学生工作部心理健康中心,对全学生定期进行全面普查、摸排与反馈。疫情期间,副书记、心理专干、辅导员对17名湖北籍学生点对点联系,实时关注,确保学生身体、情绪健康。对遭遇疫情影响较大的特殊学生,实行线上实时疏导与咨询。秋季学期,学院有效组织9心理委员参加学校培训,心理专干自主开展9心理信息员培训,有效增强了学生干部心理健康意识和工作技能,组织人际关系主题心理健康班会,心理游园会,心理舞台剧参演等,普及心理健康知识,形成群体辅导+个别指导长效心理健康教育模式

学院对学生安全教育实行常态化宣传与督导。一方面,利用讲座进行专题教育,举办新生入学安全教育、防盗防骗教育、个人信息安全教育、消防安全教育讲座等6另一方面,通过开展宿舍整顿月”、辅导员班主任学生干部定期深入宿舍检查抽查活动载体,实抓共管,排查杜绝学生宿舍安全隐患。一年来,辅导员坚持每周下寝,学院干部每周抽查,院学生会学生服务中心共检查宿舍卫生224次,坚持“抓开头,抓前头,抓苗头”全年未发生任何安全责任事故。

4、全方位服务,做好就业服务

    在就业工作中,学院坚持就业工作“一把手”工程,多次在党政联席会议上讨论分析就业情况,建立领导班子、辅导员、指导老师三位一体的就业格局,以全面提高就业率和就业层次为核心,全方位开展就业服务与就业跟踪。

全年共开展针对各类专业的就业指导讲座4场。开拓湖南永州、长沙就业市场2次。新增2家就业基地,签订1份就业基地合作意向书。全年共有创业项目6项,已有2项发展完善,成果突出。获得湖南农业大学第六届“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初创组二等奖以及三等奖。本年度到目前为止我院共有14人考上硕士研究生,研究生的录取率为9.66%毕业生就业率为84.83%

5、落实帮扶,完善资助体系

学院严格按照学校文件精神和相关要求,按照公开、公平、公正的原则,成立资助工作领导小组,认真履行各项评审程序,经个人申请、班级评议小组评定、学院领导小组审核,共认定160名贫困生,其中1学生获得国家奖学金、16学生获得国家励志奖学金,147名贫困生获得国家助学金其中一等40人,二等14人,三等93人

学院把诚信教育作为家庭经济困难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的重要内容,积极开展诚信教育、感恩教育等主题活动今年我院召“感恩于心,诚信于行”主题班会以及资助宣传大使宣讲会2020我院毕业生贷款学生17,还贷违约率为0

6、存在的主要问题

学院学风建设的实效有待进一步加强。我院学生存在专业技能较为突出、理论学习基础薄弱的特点,我们将更进一步提高学风建设的针对性和实效性,进一步督促学生良好学习习惯养成,力求全院学风更上一个台阶。

回顾一年来的工作,我们不足之处还很多,今后我们将继续不忘初心、砥砺前行,以更好的管理和服务,围绕学生、关照学生、服务学生,引导学生成为德才兼备、全面发展的人才。

点击下载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