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热门文章

湖南农业大学体育学院2018年体育学学科专业硕士研究生培养方案制订工作方案

时间:2019/11/11 09:15:00  来源:   作者:   点击:

湖南农业大学体育学院2018年体育学学科

专业硕士研究生培养方案制订工作方案

 

为深化研究生教育改革,推进学校“双一流”建设,提高研究生培养质量,以及推进体育学院体育学专业硕士研究生培养工作的有序进行,体育艺术学院根据教育部、国家发展改革委、财政部《关于深化研究生教育改革的意见》(教研〔20131号)《湖南农业大学关于修()订研究生培养方案工作的通知(征求意见稿)》等文件精神,决定开展2018版体育学专业硕士研究生培养方案的制订工作,具体工作计划如下:

一、指导思想

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以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贯彻落实教育、科技和人才规划纲要,以立德树人为根本,以服务需求、提高质量为主线,以分类推进培养模式改革、统筹构建质量保障体系为着力点,坚持特色发展、构建以研究生成长成才为中心的培养机制,更加突出服务经济社会发展,更加突出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培养,更加突出科教结合和产学结合,更加突出国内外交流合作,为建设富饶美丽幸福新湖南,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培养德才兼备、全面发展的高层次专门人才。

二、制订原则及基本要求

1、坚持立德树人

把立德树人作为根本任务贯穿于研究生教育全过程,引导研究生正确认识世界和中国发展大势,正确认识中国特色和国际比较,正确认识时代责任和历史使命,正确认识远大抱负和脚踏实地,增强研究生社会责任感;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坚定为共产主义远大理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而奋斗的信念,全面提升研究生思想政治素质,使之成为德智体美全面发展的高层次专门人才。

2、坚持以学生为中心

以研究生成才成长为中心,以打好知识基础、加强能力培养、有利长远发展为目标,尊重和激发研究生学习兴趣,在培养学生坚实的理论基础和发展潜力的同时,突出人文素养和科学素质教育,突出研究能力、创新能力、实践能力、创业能力和国际视野的培养。

3、坚持高质量发展

秉承“高水平、国际化”的理念,准确把握体育学学科专业的发展趋势,充分借鉴国际或国内23所一流高校的研究生培养经验和培养方案,统筹处理好本、硕两个阶段的关系,统筹处理好各个培养环节的关系,统筹处理全日制与非全日制研究生教育的关系,按照一流人才的培养标准,科学合理地制订培养方案,全面提高研究生培养质量。

三、体育学专业硕士人才培养方案制订程序

(一)成立培养方案制订工作机构

1成立培养方案制订工作领导小组

为确保培养方案制订工作的顺利开展,按照学校安排,体育学院成立以院长为首的培养方案制订工作领导小组,成员主要由院学术委员会主任、分管研究生工作的院领导、学科带头人、导师代表等组成,负责本院培养方案制订工作的组织协调。领导小组人员如下:

  长: 曹庆荣

副组长: 熊少波

  员: 李         肖夕君

2成立培养方案制订工作小组

为确保体育学专业硕士培养方案制订工作的顺利开展,体育学院成立培养方案制订工作小组,组长由学科领衔人担任,成员由本学科学术水平较高、教学或科研成果丰富的研究生导师或专业学位教育指导委员会成员组成,负责培养方案制订的具体实施,工作组设工作秘书一名,负责培养方案制订工作的联络与材料提交。工作小组人员如下:

  长:曹庆荣

  员:李        肖夕君  刘周敏

齐立斌  范才清  彭成根

  书:张 

(二)制订培养方案

拟在对充分调研国内至少3所同行高水平高校培养方案以及同行专家、研究生导师、研究生意见的基础上,分别以体育人文社会学、体育教育训练学为研究方向,研究确定课程设置和学位授予标准,然后经过讨论、整合、优化,最终形成体育学科专业硕士人才培养方案初稿。初稿确定后,拟聘请2位及以上校外专家论证,并聘请1名企业或行业专家参与。

(三)学院组织初审

学院学术委员会组织对提交的培养方案进行审查,提出修改意见,工作小组修改完善后报研究生院。

四、体育学专业硕士人才培养方案制订工作时间安排

1  人才培养方案制订工作时间安排表

序号

日期

内容

备注

1

413日前

   学院召开会议,布置培养方案制订工作,确定实施方案,并以学院为单位,将学院领导小组以及各学科工作小组名单及秘书联络方式报研究生院培养办。

 

2

58日前

完成调研,制订培养方案初稿。

 

3

518日前

组织专家论证和修改完善;

编写相关课程教学大纲

 

4

528日前

  学院学术委员会对提交的培养方案初稿进行初审并提修改意见,学科修改

后经学院审核报送研究生院。

 

5

618日前

提交培养方案定稿及课程教学大纲。

 

五、其他

(一)调研具体安排

1.调研地点

1)省内:湖南师范大学、吉首大学、湖南工业大学

2)省外:安徽师范大学、北京体育大学

2.调研人员安排

1)省内调研人员

  长:李 

  员:肖夕君、周  平、刘周敏、齐立斌

  书:张 

2)省外调研人员

  长:曹庆荣

副组长:熊少波

  员:刘周敏、齐立斌、彭成根、范才清

  书:张 

3.调研时间

1)省内调研:420日之前完成

2)省外调研:430日之前完成

(二)最终须提交的材料

1.体育学学科专业学位硕士研究生培养方案;

2.体育学学科专业硕士研究生课程设置规划表;

3.体育学学科专业硕士研究生公共选修课程设置需求表;

4.体育学学科专业硕士研究生课程教学大纲。    

 

 

 

 

 

                                                                                                                           体育学院

                                                                                                                                       2018-4-9

点击下载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