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热门文章

体育艺术学院实验室开放管理规定.doc

时间:2020/03/17 10:50:00  来源:   作者:   点击:

体育艺术学院实验室开放管理规定

为加强我院实验室的开放管理工作,鼓励支持学生在课余时间参加开放式实验教学、科研和各类社会活动,提高实验教学水平及实验室利用率,进一步加强素质教育,促进我院实验教学和科研工作的开展,特制定本规定。

一、实验室开放是高等教育培养创新人才、实现素质教育目标的客观要求。开展学生技能训练培养学生的创新意识、创新精神和开拓能力具有重要作用因此,全院各实验室都要力求对院各层次学生进行课外开放,提高实验室的开放率和开放内涵,最大限度地发挥教学实验和科学实验资源的效益。

二、实验室开放内容要贯彻“因材施教、讲求实效”的原则,根据不同层次的学生和要求,确定指导教师,明确开放内容,并有实验计划书。内容应包括:设计性、综合性和研究性实验;小发明、小制作、小论文等课外科技活动实验。提倡学生自拟实验课题,鼓励学生参与解决体育与艺术发展相关的实际问题。
三、每学期开学初和寒、暑假前各实验室应将本学期和寒、暑假期间实验室开放时间、地点、内容等向学生公布,开放时应结合各专业情况有序进行。学生在进入开放实验室前应按规定期限向实验室预约登记。

四、各开放实验室,应根据学生人数的多少和实验内容,做好仪器设备、材料等开放实验准备工作,并配备一定数量的指导教师和实验技术人员参与开放工作。在实验研究过程中,指导教师应注意加强对学生实验素质与技能、创造性的科学思维方法和严谨的治学态度的培养注意促进学生的个性与共性发展的结合,做好安全和开放情况记录工作。
五、学生在进入开放实验室前应阅读与实验内容有关的参考资料,准备好实验实施方案,做好有关实验准备工作。

六、进入开放实验室,必须严格遵守实验室的各项规章制度,造成实验设施损坏的按照学校有关规定予以赔偿。

七、实验室开放时,须有指导教师或实验技术人员值班,负责做好教学秩序、器材供应、实验室安全等管理工作,并认真做好开放记录工作。

、学生在实验项目完成后,应向实验室提交实验报告或论文等实验结果实验室应及时总结和交流工作,如组织“开放实验交流答辩会”等活动,促进学生实验小组之间的沟通,分享实验成果和心得体会,培养学生的口头表达能力和报告能力。实验室须做好成果收集和论文推荐发表工作。

、每年评选一批在培养学生创新能力方面成突出的开放实验项目作为优秀项目,对参加者和指导教师实行奖励。
十、各实验室要认真做好开放管理工作,特别应充分重视利用计算机校园网等现代化手段做好开放实验室管理工作。

十一、为保障实验室开放工作的顺利进行,学院将安排一定数额的“实验室开放基金”,各实验室可按程序申请使用。

十二、各实验室可根据本规定,制定本实验室的具体开放细则。

 


 

开放实验室值班管理人员的职责

为了有效地利用实验室的资源,使实验室能更好地为教学、科研、社会服务,实行对外开放。同时加强对开放实验室的管理,保证实验室安全有序,充分发挥其特有的作用,开放实验室的日常管理工作由实验室技术人员管理,其职责如下:

一、开放实验室值班管理人员必须在规定的时间内坚守工作岗位,无特殊情况不得擅自离开。如有特殊情况需要离开时,要安排好替班人员,并告知带教老师,同时做好记录。

二、协助指导师对参加实验课题的学生进行仪器设备使用的培训,尤其是对大型贵重、精密仪器设备的使用

三、值班管理人员要及时检查实验室中学生的实验进行情况,检查是否存在违反“开放实验室使用者须知”的现象,核实清楚后,予以登记,并作相应处理。

四、值班管理人员负责实验室仪器设备管理,对于出现故障的设备要及时排除,对于损坏的设备要及时更换和报修,并通知有关维修人员进行维修。

五、值班管理人员负责实验室的低值、易耗品的管理,及时做好《学生实验记录》、《材料消耗记录》。

六、值班管理人员负责开放实验室的清洁、卫生、实验室内部的通风,严格遵守安全、防火、防盗制度。

 

 

 

 

 

 

 

 

开放实验室使用者须知

一、自觉遵守实验室的各项规章制度,服从值班管理人员安排,严禁在实验室打闹、喧哗、吸烟、吃零食及做与实验无关的事,对违反规定者视情节重报学校相关部门进行处理,并取消其实验资格。

二、通过阅读仪器使用说明书和请教实验技术人员及指导教师等各种方式掌握设备仪器的使用方法,未经培训或未掌握操作方法的,不得擅自独立操作和使用大型贵重、精密仪器。

三、不按照规定使用实验室仪器设备,如有损坏,按照相关规定进行赔偿。

四、开放实验室的设备、仪器和材料一律不准带出室外,所用设备仪器使用后复原,器皿清洗后放回原处。

五、实验结束后,学生应向指导教师递交实验报告,总结所做实验的结果,作为开放实验的成果。

六、注意防火、防电、防爆、防毒,注意保护环境,实验用废液不可乱倒,节约用水、用电。

 

 

 

 

 

 

体育艺术学院

200691

 

 

实验 室 开 放 申 请 表

 

申请开放实验室名称

 

负责人

 

申请开放经费金额(元)

 

主管部门(院、部系)

 

收费情况

 

开放实验对象

 

计划开放时间

 

开放实验的内容

 

开放实验所需仪器设备

 

开放实验的指导教师

 

开放实验室的实验技术管理人员

 

主管部门(院、部系)意见

 

实验教学管理部门意见

 

实验室开放管理部门意见

 

备注:

开放 实 验 室 使 用 申 请 表

 

申请者姓名(班级)

 

单位(专业、年级、班级)

 

指导教师

 

指导教师单位

 

课程或实验题目

 

 

 

所需仪器及规格

 

 

 

 

所需低值品、易耗品的数量

 

 

实验特殊要求 

 

参考资料或教材

 

所需时间

 

 

 

实验时间安排要求

(提供多种选择)

 

 

实验性质(∨)

课程论文、毕业论文、自由选题、第二课堂、创新活动、创业活动、研究生论文、其他

指导教师签字

 

经费提供者签字

 

开放实验室意见

 

 

 

注:应附实验计划

点击下载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