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热门文章

关于在创先争优活动中深入开展基层组织建设年活动的实施意见

时间:2012/05/22 16:01:49  来源:   作者:tyxy1   点击:
关于在创先争优活动中
深入开展基层组织建设年活动的实施意见
 
  为贯彻落实中央组织部《关于在创先争优活动中开展基层组织建设年的实施意见》(中组发〔2012〕6号)精神,进一步深化创先争优活动,全面加强学校基层党组织建设,提高党建工作科学化水平,为学校事业科学发展提供坚强保证。根据省委教育工委有关精神,结合学校实际,特制订本实施意见。
一、总体要求
  深入贯彻《中国共产党普通高等学校基层组织工作条列》,以“强组织、增活力,创先争优迎十八大”为主题,按照“抓落实、全覆盖、求实效、受欢迎”的工作要求,扎实推进活动开展。抓落实,就是结合基层党组织实际,认真落实关于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的政策措施,大力推广成功的经验做法。全覆盖,就是坚持一抓到底,推动每个党支部都积极行动起来,引导每名党员都自觉参与进来。求实效,就是着力解决基层党组织建设中的突出问题,着力增强基层党组织的创造力、凝聚力、战斗力,着力完善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的体制机制。受欢迎,就是贴近基层需求,回应师生关切,顺应群众期盼,使基层组织建设年活动让党员满意、受师生欢迎。通过基层组织建设年活动的开展,使基层党组织推动科学发展、促进校园和谐、服务师生群众的能力进一步增强,充分发挥战斗堡垒作用,以创先争优、加强基层党组织的优异成绩迎接党的十八大胜利召开。
  二、主要目标
  通过实施基层组织建设年活动,主要实现以下五个目标:
  1.党支部战斗力进一步提升。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拓宽领域、强化功能,进一步巩固和加强基层党组织。进一步提升党支部战斗力,巩固扩大先进党支部、提升一般党支部、转化后进党支部。学校本科生党支部基本都要成为先进和较好党支部。
  2.党支部书记素质进一步提升。按照守信念、讲奉献、有本领、重品行的要求,加强党支部书记队伍建设。党支部书记选任渠道不断拓宽、选任范围不断扩大。确保党支部书记每半年接受一次集中培训,每年参加一次实践活动。通过教育培训和实践锻炼,着力增强党支部书记服务教育事业发展、服务师生群众的能力。
  3.党员队伍生机活力进一步提升。通过对发展党员实施分类指导、完善多级培养体系、健全考核评价机制等,使发展党员尤其是大学生党员质量进一步提高,学校大学生中“低年级有党员、高年级有党支部”的成果进一步巩固。加大在青年教师中发展党员力度,把发展教师党员工作纳入党建工作责任制。党员教育、管理和服务工作不断加强,党员党性观念和党员意识不断增强。
  4.基层基础保障水平进一步提升。基层党务工作者队伍建设不断加强,优化结构、提高素质、稳定骨干。通过开展党务干部专题培训、党建组织员专题培训等,使党务工作者队伍专业化水平进一步提高。确保党建工作经费投入,活动场所建设不断加强,基层党建工作信息化深入推进。
  5.基层党建制度化水平进一步提升。党组织职责制度、党组织生活制度、党员教育管理制度、党内民主制度和党员监督制度不断完善并得到有效落实,基层党建制度体系不断健全,基层党组织工作规范化、决策科学化水平不断提高。
  三、方法步骤
  各党总支部(分党委)要按照活动的目标要求,制定计划、分步推进、有序开展基层组织建设年活动。
  1.调查摸底、分类定级。结合学校年度党建评估,对基层党组织情况进行全面调查,从党支部入手,通过调查走访、民主评议等形式,重点检查组织设置是否合理、支部班子是否健全、组织制度是否完善、发展思路是否清晰、活动开展是否正常、作用发挥是否充分、经费场所保障是否落实,切实摸清底数、掌握情况、找准问题。结合调查摸底、年度考核、群众评议、支部自评情况,各党总支(分党委)对党支部按好、较好、一般和后进进行分类定级。分类定级工作应于2012年4月5日前完成。
  2.健全组织、理顺关系。理顺党员组织关系,改进和创新流动党员教育管理服务机制,将流动党员有效纳入组织管理、参加党内生活。
  3.对标整改、晋位升级。完善党支部设置,创新开展活动的形式以及发挥作用的途径,积极探索扩大党内民主的多种实现形式,提升基层党组织履职尽责的能力。帮助先进党支部梳理有效做法,总结工作经验;引导后进党支部剖析自身问题,查找症结原因。在此基础上,按照巩固先进、推动一般、整顿后进的要求,指导党支部确立对照标准,明确改进提高的目标、责任和措施,认真抓好整改落实。注重发挥先进典型的示范带头作用,着力整顿软弱涣散党支部,使每一个党支部在原有基础上都有新的提高,普遍实现晋位升级。
  4.学习先进、创先争优。结合“先进基层党组织、优秀党务工作者、优秀共产党员”评选表彰和总结工作,对基层组织建设年工作进行考评,把成熟做法转化为政策措施,推进创先争优长效机制建设。组织引导基层党组织在服务中心促发展、广大党员在立足岗位做贡献上“学先进、见行动”,形成学习先进、崇尚先进、争当先进的良好环境,带动全体师生员工争科学发展之先、创校园和谐之优,为党的十八大胜利召开营造良好氛围。
  四、工作任务
  各党总支部(分党委)要按照基层组织建设年的部署,各司其职,做好各项工作,着力谋划好思路、建设好制度、管理好阵地、开展好活动、发挥好作用。
  1.选优训强一个好书记。突出基层党组织带头人队伍建设,采取调整、选派、选聘、培训等办法,选优训强党支部书记。结合党支部分类定级结果,对不胜任现职的党支部书记,及时进行调整。选拔政治坚定、实绩突出、作风过硬、师生信任的党员担任党支部书记,提倡党支部书记与行政负责人交叉任职或兼任行政职务,确保党支部书记参与本单位本部门重要事项的讨论和决定。抓好党支部书记轮训,新任党支部书记在半年内完成任职培训。党的十八大召开后,要举办党支部书记学习贯彻十八大精神专题培训班。
  2.研究谋划一个好思路。要围绕人才培养、科学研究、社会服务、文化传承创新,形成推进教育改革、搞好教书育人、加强教师队伍建设的好思路。
  3.建立完善一套好制度。总结提炼创先争优活动的有效做法和经验,推动每个党支部至少建立一项务实管用的制度,促进公开承诺、领导点评、群众评议、定期反馈等做法规范化、长效化。健全完善基层党务公开制度,落实“三会一课”、民主评议党员、党员教育培训制度,健全流动党员管理服务、党员党性定期分析制度。建立健全党内激励关怀帮扶机制,注重关心和帮助老党员、生活困难党员。推行发展党员记实制、公示制、票决制,保持党员队伍的先进性和纯洁性。
  4.建设管理一个好阵地。针对基层党组织存在的突出问题和薄弱环节,进一步加大人力、财力、物力投入力度,切实解决一些党支部缺经费、少场所问题,保证党支部工作有力量、办事有经费、活动有阵地。要对党支部活动场所建设和使用情况进行检查,没有活动场所或活动场所不达标的,要抓紧建设和达标;现有场所设施不配套、服务功能不完善的,要抓好配套完善;已有活动场所但使用不充分、不合理的,要督促整改,促进活动场所让党员师生充分利用、受党员师生欢迎。
  5.健全落实一个好机制。着力建立经费保障机制,加大支持力度,把基层党组织工作和活动经费纳入各单位年度预算,专项列支,充分保证基层党组织日常活动的开展。要关心和支持教工党支部书记的工作,保障他们的待遇。
  五、组织领导
  各党总支部(分党委)要高度重视,加强领导,精心组织,把基层组织建设年活动与创先争优活动结合起来,以创先争优为动力,确保开展基层组织建设年活动各项任务落到实处。
1.落实工作责任。各党总支部(分党委)要把加强基层组织作为2012年创先争优活动的重点,在创先争优活动中全面落实基层党组织建设各项任务。各基层党组织主要负责同志要认真履行第一责任人的职责,带头抓好基层党建工作。各党总支部(分党委)要加强工作指导,制定实施意见,强化督促检查,确保取得实效。
  2.建立党政领导干部直接联系服务群众制度。各党总支部(分党委)要完善领导班子成员和干部联系服务师生制度,定点联系指导党支部,把调查研究与工作指导相结合,找准党支部建设中的突出问题和工作重点,帮助基层加强党支部建设。
3.建立“联述联评联考”制度。“联述”要求各党总支部(分党委)、各党支部就抓基层党建工作情况分别向学校党委和各党总支部(分党委)进行专项述职。“联评”要求各党总支部(分党委)要组织党支部、党员和群众代表对其抓基层党建工作情况进行评议。“联考”要求把抓基层党建工作情况作为各级领导班子、领导干部年度考核的重要内容。切实做到述职述党建、评议评党建、考核考党建,任用干部看党建。
4.强化宣传引导。要充分利用电视、报刊、网络等媒体,广泛宣传在创先争优活动中开展基层组织建设年的重大意义、总体要求、主要目标、重点任务等,及时报道好的经验做法和涌现出来的先进典型,为基层组织建设年活动提供服务。
 
二○一二年三月二十三日
主题词:创先争优  基层组织建设  意见                     
湖南农业大学党委办公室               2012年3月23日
校  对:李颂明 
点击下载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