栏目分类

最新文章

热门文章

体育教育专业介绍

时间:2016/06/17 18:44:00  来源:   作者:   点击:
 

专业名称体育教育  修业年限:四年 授予学位:教育学

专业简介

专业发展历程:我校体育教育是专业办学中的新生力量,2014年开始招生体育教育学专业的硕士研究生,2015年体育教育本科专业获国家教育部审批通过,并于该年度首次招生。

专业办学定位:本专业培养德、智、体、美全面发展,具备现代教育与体育教育学科的基础理论知识,能够在中小学从事体育教学、课外运动训练与竞赛、体育科学研究、学校体育管理等方面工作的复合型人才。

专业办学特色:本专业在注重学生全面发展的基础上,充分体现“多能一专”的人才特征,重点突出专项运动技能和教学能力的培养。

专业依托学科水平:本专业依托于湖南农业大学的教育学科,是拥有体育教育学二级硕士点及教育学硕士学位授予权的学科。
    师资力量
   本专业现有专任教师11人,其中正教授1人,副教授5人,讲师5人;教师中具有博士学位的4人(含在读),硕士学位5人,硕士研究生导师1人;45岁以下中青年教师占73%。基本形成了一支年龄结构和学历结构合理的高质量师资队伍。主要教师代表如下:

    肖夕君女,汉族,19636月生,教授,中南大学湘雅医学院本科毕业,获北京体育大学硕士学位。在全国及省级刊物公开发表科研论文20余篇,其中以第一作者在CSSCI和核心期刊发表论文8篇,完成专著和参编教材8部,先后主持省级科研课题3项,参与国家级课题1项,获省级、市级及校级成果共10项,多次被评为学校优秀教师,先进工作者,教学质量奖等。

  

    齐立斌,副教授,华南师范大学体育科学学院在读博士,体育教育系主任,羽毛球、篮球、网球一级裁判员,篮球一级运动员,湖南农业大学教学质量奖获得者。先后主持和参与国家社会科学基金2项、省部级科研项目7项,在北京体育大学学报、体育文化导刊等重要学术刊物发表论文30余篇,2篇论文被ISTP收录,1篇论文被人大复印资料全文转载,获校哲学社会科学成果奖2项;主要研究方向:学校体育学、转型国家课程标准比较研究。

刘周敏,北京体育大学与美国明尼苏达大学双城校区联合培养博士,湖南师范大学体育学博士后,副教授,体育学二级学科硕士点领衔人助手,体育教育系副主任。近年来主持国家体育总局课题、湖南省哲学社会科学基金课题、湖南省教育厅科学研究课题、湖南省体育科学学会课题、湖南农业大学教改课题、青年基金课题等各类课题9项,参与国家哲学社会基金课题等项目10余项,参编教材3部,ISTP收录论文2篇,在国内外发表科研论文近20篇。主要研究方向为:公共体育服务和体育人才培养。

李奡乐,硕士,讲师,原深圳科健足球队运动员,教育部首批校园足球赴法留学教练员,中国足球协会C级教练员,湖南农业大学高水平足球队总教练,全国高等农业院校优秀体育教师,全国优秀教练员。曾带队获得湖南省大学生足球锦标赛十连冠;球队多次代表湖南省参加全国足球比赛,并获得校园足球全国大学生女子足球赛总决赛第五名;所培养的队员1人入选国家队,并代表中国参加了亚洲室内运动会。

课程体系及教学环节
主干学科:体育学、教育学、心理学;

专业主要课程:教育学、体育学概论、学校体育学、运动解剖学、运动生理学、运动心理学、运动训练学、中小学体育教材教法;田径、体操、篮球、排球、足球、网球、乒乓球、羽毛球、健美操、武术等普修及主修运动项目理论与实践。
    实践性教学环节:运动项目裁判实习、教育实习、毕业实习、毕业论文;学生体质健康状况调查、志愿者活动。

课程设置与学分:本专业毕业额定最低学分为168学分。其中必须课学分为143.5学分,专业选修14学分,公共选修10.5学分。

教学条件

具有2个标准塑胶田径场、7片网球场、1座综合性体育馆等室内外体育场地共7万多平方米, 还建有“运动解剖学”、“运动生理学”、“体育心理学”、“体育保健学”等多个现代化实验室,这些教学条件完全可以满足专业技术教学和实验需要。

             第一田径场                              网球场

           运动解剖实验室                        运动生理实验室

奖资助学金

学生可申请各级各类奖、助学金,含国家奖学金、国家励志奖学金、国家助学金、省政府奖助学金、湖南农业大学奖学金、先正达奖学金、关工委奖学金、金岸奖学金、园丁奖学金等。以奖励成绩优异的学生和帮助家庭经济困难学生顺利完成学业,激励学生勤奋学习、努力进取。

就业与深造

就业方向:学生毕业后主要是在中小学从事体育教学、课外体育活动、课余体育训练和竞赛工作,并能从事学校体育科学研究、学校体育的管理工作。同时,也可参加其他行业事业单位及公务员的考试,如:警察类、政府类岗位、村官、特岗教师等。

继续深造:我院拥有体育教育学硕士点,成绩优异的学生可以通过推免的形式保送就读体育教育学专业研究生。同时,学生也可以通过参加全国硕士研究生入学考试,进入北京体育大学、上海体育学院、湖南师范大学等国内知名院校继续深造。

 

 

 

 

 
   

 

 

 
   

 

 


点击下载文件:体育教育专业介绍.do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