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热门文章

“新时期湖南校园足球发展态势及推进政策” ——湖南省青少年校园足球中学校长专项培训课(一)

时间:2017/09/19 15:23:00  来源:   作者:体艺院   点击:

     9月18日上午10点,湖南省校足球办公室专员、湖南农业大学体育艺术学院王冬冬副教授于第八教学楼学海厅做主题为“新时期湖南校园足球发展态势及推进政策”的课程培训。参加课程培训的是湖南省青少年校园足球特色学校全体中学校长。湖南省青少年校园足球中学校长专项培训第一课由湖南农业大学体育艺术学院体教系主任齐立斌主持。

  课程伊始,湖南省青少年校园足球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王冬冬副教授就“开展校园足球的时代语境”和“什么是校园足球”进行深刻阐释。在进行校园足球内涵解读时,他提出了校园足球必备的五大条件:主体、场所、范围、目标、形式。并强调了校园足球关注的核心问题是学生的身心健康和德智体的全面发展,而不是单纯的培养足球人才。

  紧接着,王冬冬副教授介绍了校园足球顶层设计文件进行解读。一是成立校园足球领导机构;二是出台校园足球发展文件;三是确定校园足球特色学校;四是加大校园足球师资培训力度;五是举办全国青少年足球冬(夏)令营活动。

  随后,王冬冬副教授介绍了省级层面的推进行动。分别是强化统筹,加强校园足球领导;加大投入,完善经费保障机制;政府牵头,积极引进外部资源。并指出要搞好校园足球,离不开社会外部资源的支持。

 接着,王冬冬副教授对湖南省青少年校园足球的发展态势进行了分析。湖南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青少年校园足球发展。具体表现为:持续加大经费投入,用于对部分特色学校的足球场地进行提质改造;从制度上保障校园足球工作的有序运行,出台政策文件,加强工作指导力度;从组织领导、保障措施、教育教学、训练竞赛等方面对全省校园足球工作进行了全面督察和重点复核;为探索校园足球工作路径,引领示范校园足球发展,按照国家建设中小学校园足球特色学校工作的部署和要求,创建特校基地,彰显示范引领作用;举办专项培训,提质足球师资队伍;搭建竞赛平台,畅通学生升学渠道;强化宣传报道,营造良好舆论氛围。

  最后,王冬冬副教授指出了当前存在的主要问题并强调要树立科学发展理念,突破人口瓶颈;加快场地建设步伐,突破场地瓶颈;创新人才培引机制,突破师资瓶颈;完善高招就业政策,突破成长瓶颈等改进措施与努力方向。

  至此,湖南省青少年校园足球中学校长专项培训第一课圆满结束。

                                                                                                                                                                                                                                                                                                                                                  时间:2017.9.19            

                                                                                                                                                                                                                                                                                                                                                    撰稿人 :陈锦霞

点击下载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