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热门文章

“交流、学习、分享,让我们共同成长”——记体艺院团学干部外出交流学习

时间:2015/11/23 12:14:26  来源:   作者:tyxy9   点击:
    

  为加强体艺院分团委学生会凝聚力,提高团学干部对传统文化的认识。11月21日,在体艺院分团委书记陈音竹老师和院学工组王昕老师的组织带领下,体艺院分团委学生会干部与学生党员一行43人赴欧阳询文化园及长沙铜官窑国家考古遗址公园进行参观学习。
  书堂山是唐代书法大家、楷书四大家之首的欧阳询的故里,欧阳氏家族世居于此,欧阳询在此研习书法近20年。步入书唐山,古朴的街景、清幽的小山,让大家心境平和,仿佛嗅到了“楷圣”笔墨之香。随后,在老师带领下,大家顺着山间小道依次参观了稻香泉涌、双枫夹道、读书台址、洗笔泉池、桧柏连株、欧阳阁峙、太子围圩、玉案摊书等“书堂八景”。秀美的风景、深厚的文化底蕴让大家深深为之沉醉。
  行程第二项,大家一行来到长沙铜官窑国家考古遗址公园进行参观。长沙铜官窑是唐至五代时期制瓷遗址,它首创的釉下多彩,突破了中国唐代青瓷和白瓷的单一色调,堪称“陶瓷史上的里程碑”。如今展示的是其中的一处制瓷作坊,分制坯区、烧造区两部分,涵盖长沙铜官窑从采泥到成品的整个制作及烧造流程。大家多数是初次来到铜官窑,也是第一次详细地了解陶制品烧制情况以及对遗址的开发和保护情况,都展现出对陶艺的浓厚兴趣。最后,大家来到了制陶基地,在制陶师傅的带领下学习并制作陶器。至此,一天的交流学习活动结束,大家纷纷表示受益匪浅。
  经过一天的参观学习,学生干部们进一步了解了我省灿烂的文化瑰宝,湖湘文化所体现出的中华民族开拓创新、积极进取的精神值得我们体艺学子永远学习,一代一代传承下去。
                                撰稿人:曾东山
                                2015年11月23日                           
  点击下载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