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热门文章

体艺学院思想政治教育方案

时间:2013/09/16 10:33:44  来源:   作者:tyxy9   点击:
一、指导思想:
    以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江总书记三个代表为指导思想,切实贯彻党十八大方针政策,将共产主义兴业树人的伟大事业落实到教书育人的工作中来,将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作为第一要务,将提高大学生综合素质作为首要目标,为培养德、智、体全面发展的新时代大学生而努力进取。
二、教育对象:
    普通高校大学生群体。体艺学院是一个专业性很强的学院,分别有艺术、社体、表演三个专业,学生个性突出,每个专业特色非常明显。体育好动,艺术好静,表演活泼。针对不同的专业特色,要制定出相应的管理方针和管理措施。
三、教育内容:
    学院统一量化管理,再细分到专业班级不同的管理策略和手段。实施具体的思想政治教育目标和内容。采用网络、媒体、会议、文娱活动、体育活动、实践锻炼等多种形式在第一课堂或第二课堂实施思想政治教育。教育的内容包含:
    1、党的方针政治教育。每周四下午第二大节课开展思想政治理论学习,熟悉了解国家方针政策。始终贯彻党的十八大精神和团的十七大精神,学习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江总书记三个代表等政治知识。
    2、传统文化教育。以由学工组辅导员搜集相关资料,以视频观看为主,让学生在学习专业文化和基础文化的同时,补习传统文化知识。现在大学生缺失传统文化教育,这对于培养学生健全的人格和品格是一个不利因素,因此辅导员有这个义务开展传统文化教育。初步拟定一个学期要有两次传统文化课程。
    3、学生干部、党员专题培训。争取一个月举办一次思想教育培训,培训教师由学院相关领导和学工组辅导员构成。每个老师自备专题,针对当代大学生思想状况和现在的社会形势开展主题教育。与时俱进,以打造一支高素质、高水准的团学干部队伍为主要目的,带动全院学生积极向上的风气,争优创先。
    4、大学生实践活动。以赛、暑假社会实践为主,以其它公益活动为辅,为大学生提供实践锻炼平台,培养吃苦耐劳品质,增强团结协作意识,提高综合素质能力。寒暑假社会实践要求按规定格式撰写实践报告,学工组审核并评选出优秀报告。每年公益活动有几个主要项目:三月学雷锋,四月福利院,五月爱滋日,十月卫生月,十一月献血日。
    5、文化体育活动。利用我院资源优势开展各种各样文化体育活动,有专业体育文化活动场地,有专业教师可以参与指导。学生会每年承接学校蓝球联赛、排球联赛、足球联赛、校运会,承办各省市各类体育竞赛,同学们一方面积极参与,另一方面积极参与组织工作。还有学校团委、关工委、学工部各类文化艺术竞赛,如演讲赛等。我们积极鼓励学生参加,学院也积极配合或自行组织各类文化艺术活动和竞赛。
    6、讨论学习。分小组开展民主生活会,讨论学习思想政治理论学习心得和收获。以班为单位,每二周一次,要求班主任和分管年级辅导员参加。会议要求有完整记录,要求每位同学踊跃发言。老师带动,并进行详细点评。从而促进学生学习政治理论的兴趣和增强他们学习的信心。
    7、理论总结。要求学生每周四下午的政治理论学习撰写心得体会,目的是将学习的东西进行消化,进行升华,从而用理论带动实践。为培养学生良好的言行和品质打基础。
四、教育手段:
    理论教育、实践教育、量化教育相结合。
五、教育目标:
    贯彻党的十八大和团的十七大精神,把培养学生的素质教育放在首位,把培养学生的四有(有思想、有道德、有文化、有纪律)放在教育的核心,打造高素质团学干部队伍,以点带面,促进学生学生的思想政治教育工作。
前期学院在院领导的关心和支持下,在学工组全体老师和班主任老师的共同努力下,学院思想政治教育还是取得了一定的成绩。学生无重大违纪违规事件发生,遇到重大国家政治问题立场坚定,有清楚的是非观念,有浓厚的爱国爱校理念。希望再接再励,争取工作取得进一步突破。


                        体育艺术学院学生工作组
                            2013年9月4日


注:授课安排见附件1

附件1:2013体艺院思想政治授课安排表(共32学时)         
    
序号 项目名称  授课对象 项目开展时间   学时   授课人
1 感恩的心感谢有你 一年级新生 10月 4 肖谷平
2 牵手结 一年级新生 10月    2 肖谷平
3 孤岛求生 一年级新生 11月 4 肖谷平
4 生日排序 一年级新生 11月 3 肖谷平
5 红绿灯 一年级新生 11月 3 肖谷平
6 传统文化教育 二、三年级学生、团学干部 9月中旬 8 陈音竹
7 共青团活动策划与实施 团学干部 10月份 2 陈音竹
8 团干部素质能力培养 团学干部 10月份 2 陈音竹
9 学习贯彻党十八大精神 学生党员 11月份 2 陈音竹
10 学习贯彻团十七大精神 学生党员、学生干部代表 11月份 2 陈音竹
     

 
点击下载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