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热门文章

2020年体育学院学生工作计划

时间:2021/03/16 11:08:00  来源:   作者:   点击:

学院学生工作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以立德树人为根本,以强农兴农为己任,以服务学生健康成长成才为目标,以加强思想政治教育和精细化管理为途径,抓好常规,夯实基础,突出重点,改革创新,全面提升我院学生工作的科学化、规范化、精细化水平。

工作思路:以抓好学生党建工作为龙头,以德育教育和安全教育为工作基础,以学科专业竞赛、创新创业竞赛为导向,深化创建优良学风和班风为主线,以毕业生考研率、就业质量提升为工作重点,扎实有序开展各项工作。

一、继续抓好学生党建工作,培养教育好学生党员和入党积极分子。

1、认真学习领会党的十九大精神。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和全国加强和改进高校思想政治工作座谈会精神,推动学院学生工作适应新形势迈上新台阶。

2、做好党员发展、预备党员转正相关工作,积极开展系列学习教育活动。本年度要严把党员发展质量关,保证党员队伍的纯洁性。在全院学生党员中深入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活动,持续加强党员纪律教育,强化纪律规矩意识。

二、加强学风建设,营造良好学习氛围。

1、以专业学科竞赛和创新创业竞赛为抓手,以毕业生考研率、就业质量提升为导向,加大学风建设的激励机制加强对先进学生的宣传及引导,鼓励他们在学科的深度及技能方面努力。

2、做好班级建设工作,创建班级细化考评体系;指导工作方法,针对不同年级开展有效的主题班会;严格检查工作过程,做到有目的、有计划、有落实、有整改、重效果,逐步达到班级工作制度化、标准化。

3、加强学院专业类、励志类的报告和讲座,培养学生的专业兴趣。积极为学生提供人生规划、职业规划、学业规划方面的教育内容,加强低年级学生学习。

4、健全师生联络制度,及时掌握学生学习状况。建立辅导员深入课堂、深入宿舍制度,促进学风建设。提升班主任管理力度,通过班会形式等加强班级信息反馈,及时了解班级学生学习情况。做好学生与教师的联系工作,鼓励教师指导学生开展科技类竞赛,加强课外学术活动的引领作用,培养学生创新意识。

5、深入开展考风考纪教育工作,开展多种形式的诚信考试教育,教育学生努力学习,诚信考试,坚决杜绝作弊。

三、加强共青团组织的建设工作,着力提升校园活动的文化品味

1、加强团委建设工作。以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为核心,以素质拓展计划为统揽,通过活动推进、自身能力建设,服务大学生的成长成才。加强团员青年的青年马克思主义培训工作,开展团员青年的主题团日活动,做好团员的推优工作。以五四红旗团支部的评比为契机,开展好团支部的创建工作。

2、建设和维护好学生信息网,做好学生干部的培训工作提倡学生“自我管理、自我教育、自我服务”的意识,维护好学生正常的生活、学习秩序。引导学生干部牢固树立“为同学服务、为学院分忧”的工作方针,努力工作,争取佳绩。

3、积极发挥文化育人的作用,加快推进我院校园文化建设,开展校园文化建设优秀成果培育、凝练、评选和推广,以“学术化”、“专业化”校园文化活动为导向,做好“一院一品牌”文化活动,大力提升我院校园文化活动的层次和品味。

四、注重心理健康教育,营造良好心理育人氛围

1、细化完善心理健康教育工作网络。健全网格化心理健康网络工作体系。打造一支人员齐整、信息通畅的信息员队伍,确保出现问题及时发现、及时反馈、及时关注、及时解决,全面掌握学生心理动态。

2、普及心理健康知识,提高心理健康意识。依托学校525心理健康节,举办知识讲座、团体辅导、心理情景剧、心理影视赏析等活动,打造学生特色精品项目,普及心理健康教育知识,增强学生的心理健康水平,促进学生身心健康的全面发展。

3、抓好骨干培训,夯实工作基础。学院的心理健康教育工作主要通过班级和宿舍来开展和落实,他们是心理健康教育的骨干力量。为提高他们在心理健康教育方便的专业水平,学院对心理委员和心理信息源组织定期的系统培训。提高他们个人心理素质,为班级心理工作的开展打下良好基础。

4、完善制度建设,做好咨询工作。学院按照学校要求,积极做好新生的心理健康普查工作,完善大学生心理危机干预和预警机制。紧密联系学校心理健康中心,定期摸排反馈,切实落实执行好周报和半月报制度。对出现心理问题的学生及时甄别、及时疏导、及时咨询和及时转介,并与家长及时联系,避免重大恶性事件的发生。

四、以精准资助为前提,以资助育人为目标,扎实做好学院学生资助工作。

1、扎实推进精准资助“提升工程”。对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做到精准化认定;认真核实建档立卡家庭学生信息,确保学院建档立卡学生100%精准化全覆盖认定。继续建立健全家庭经济困难学生电子信息库,做好各项资助工作材料的整理归档工作。

2、一如既往地做好大学生诚信教育工作,对生源地国家助学贷款学生积极开展多种形式的诚信教育活动,建立贷款学生诚信档案。做好国家奖助学金的评定和发放工作、减免学费评定和发放工作。

五、认真做好就业指导工作。

1、加强职业教育工作,提高学生就业意识。积极教育毕业生就业思想,关注毕业生就业期间的心理变化,积极解决他们的就业困难,指导好就业工作中的政策和注意事项,认真做好毕业生的信息收集和发布,做好毕业生文明离校等工作。

2、做好毕业生的就业指导工作。创新形式,拓展平台,做好毕业生的就业信息收集、发布和就业咨询工作。

3、巩固和维护好就业基地,不断拓展新的就业基地,为学生就业打好基础。

4、做好毕业生文明离校的各项工作。做好毕业生离校座谈会、毕业典礼等有意义的纪念活动。

六、认真做好安全稳定工作,提高学生的安全防范意识。

1、牢记安全红线,绷紧安全神经。以有效预防、及时控制、妥善处理为原则,全面落实各项安全稳定工作措施,切实保障学生身心健康和生命安全,维护正常的校园秩序。

2、做好节假日值班、晚间值班工作,建立好各项事件的应对措施和预案。继续做好学生的安全教育,落实好节假日安全教育、节假日学生去向统计及返校统计等安全制度,保障好学生人身、财产的安全。

3、做好自然灾害、公共安全和公共卫生引起的各项突发事件的应对措施。做好敏感时期学生的思想动态调查工作,深入学生中,及时了解学生思想,把握学生思想,以便做好敏感时期学生的安全稳定工作。继续做好学生的法制教育工作,促进学生对法律法规的了解,帮助学生树立“学法、懂法、守法”的法律意识,杜绝网络信贷、电信诈骗等非法行为。

 

 

体育学院2020年简要工作计划表

时间

工作内容

负责人

1月-2月

寒假社会实践

各年级辅导员

3月

学生干部培训及素质拓展

陈苗

就业指导、创业评估及创业分享

唐亚星

4月

学院团风比赛

陈苗

特色早自习展示大会

陈苗

学风特色活动

唐亚星

 

 

5月

“525”心理健康节、心理健康知识普及

杨一鸣

“团员推优”及党员发展

唐亚星、杨一鸣

党支部建设、党日活动

唐亚星、杨一鸣

毕业生大会

杨一鸣

就业工作

唐亚星

校园文化活动

陈苗

6月

毕业典礼工作

杨一鸣

毕业生就业管理及离校工作

唐亚星、杨一鸣

互联网+大赛

唐亚星

团委学生会换届大会

各年级辅导员

期末工作安排

各年级辅导员

7月-8月

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

陈苗

暑假社会实践

各年级辅导员

 

9月

迎新及入学教育工作

新生辅导员

新生开学典礼工作

各年级辅导员

体育节、体育活动开展

各年级辅导员

研究生推免

唐亚星

贫困生认定及勤工助学宣传

陈苗

新生心理普查及回访

杨一鸣

10月

入党积极分子培训

杨一鸣、唐亚星

贫困资助、综合测评、评奖评优

陈苗

团委学生会成立大会

各年级辅导员

11月

高校冬季征兵入伍工作

各年级辅导员

“团员推优”及党员发展

杨一鸣、唐亚星

12月

学生工作总结、表彰

各年级辅导员

期末工作安排

各年级辅导员

 

日常工作

学生校园安全的关注与教育管理

各年级辅导员

早自习、上课、宿舍卫生的督促检查

各年级辅导员

学生干部队伍的建设和管理

各年级辅导员

心理健康状况督查、周报、月报

杨一鸣

心里危机信息库学生的关注与管理

杨一鸣

就业市场开拓、就业基地拓展及日常工作

唐亚星

学生党支部建设、党员管理与教育

唐亚星、杨一鸣

点击下载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