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热门文章

体育硕士

时间:2019/06/03 15:55:00  来源:   作者:   点击:

一、办学定位

立足湖南,辐射中南,面向全国,以服务区域经济社会发展为根本,以全面育人为宗旨,培养能够胜任各级各类学校、健身场所的体育教学与社会体育指导工作的高层次、应用型体育专门人才。

二、发展历程

1999年设立体育美育部,2005年获批了社会体育指导与管理本科专业,2007年获批表演专业(体育舞蹈),2012年自主设置体育教育学硕士点2015年招收体育教育专业本科生。多年的本科、研究生培养经验为体育硕士培养奠定了坚实的基础。同时,我校为全国群众体育先进单位(2005),全国龙狮运动进课堂先进工作单位(2013)、湖南省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学校和实践基地(2015)。

三、社会与区域发展需求

2016年《湖南省教育统计年鉴》数据表明:在现有8412所小学中,专职体育教师仅有4千余人;普通中学的体育教师,仅有0.1%具有硕士学位。我省拥有5万余名社会体育指导员,高中及以下的学历占61.2%,高学历的体育人才十分匮乏。在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目标的指引下,要实现“健康湖南2030”的目标,势必急剧增加对高层次体育专门人才需求。

四、师资队伍

现有专任教师30人,其中教授6人,副教授21人,硕士生导师15人(担任外校兼职硕导2人),体育学博士2人,在读博士2人;国际级裁判1人、国家级裁判3人、国家一级裁判15人,一级及以上运动员4人;担任省级学术团体理事3人;高级职称比例达83.3%45岁以下比例达66.7%,外单位获得硕士及以上学位比例达43.3%,骨干教师在外校担任兼职导师比例达22.2%;同时,聘有兼职教师、导师20人。专职、兼职、骨干教师超过或满足了基本条件的要求。

五、人才培养

我校坚持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体育学科已培养了7届本科毕业生和1届硕士研究生。在《体育硕士专业学位基本要求》框架下构建了学位课程、拓展技能课程、实践课程等“三位一体”的课程体系,积极推行“学训结合的多课堂”教学模式。近5年本科生毕业率达98%,初次就业率达93%,用人单位满意度稳定在95%以上,每年都有10余名毕业生考取硕士研究生。女子足球、舞龙舞狮、体育舞蹈等项目共获得16项全国冠军,肖莹同学还入选了“五人制足球”国家队。

六、培养环境和条件

自学科组建以来,主持国家社科基金5项,省部级项目32项,到账科研经费115.4万;发表体育类核心论文40篇,出版专著、教材17部,获省级奖励3项,省级研究平台3个,成果转化5项。以“多岗实练、对接行业”为指引,依托湖南体育职业学院、长沙县文体服务中心等20个实践教学基地,通过设置实践课程模块及“移动讲堂”、“名师讲坛”等形式开展人才培养实践。体育学科设有二系一部一所,各项规章制度完备;学校拥有现代化的体育场馆设施、先进的教学仪器设备;每年都承担“湖南省校园足球专项培训”、“国家职业资格培训”等培训,多次承办省级大型体育赛事,持续多年开展“舞龙进社区”等社会服务活动,社会反响大。

点击下载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