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热门文章

设计学者殷昆仑开讲“中国建筑的人文精神与绿色智慧”

时间:2016/05/13 14:41:00  来源:   作者:   点击:

         2016511日,十教北202,我院环境设计系特邀著名建筑设计专家殷昆仑先生为我院艺术设计专业学生做“中国建筑的人文精神与绿色智慧”的主题讲座。本次讲座由我院环境设计系姚磊老师主持。

    殷昆仑先生,毕业于湖南大学建筑系,硕士学历。历任湖南省建筑设计院副总建筑师,教授级高级工程师,国家一级注册建筑师。中国建筑学会建筑师分会理事,湖南省建筑师学会秘书长,中国绿色建筑与节能委员会委员,湖南省绿色建筑专业委员会主任,湖南省绿色建筑产学研结合创新平台首席专家。湖南师范大学兼职教授、硕士生导师。荣获国家、部省级优秀设计奖13项,“湖南省优秀勘察设计师”称号。       

    此次讲座,殷昆仑先生分别从“建筑思想与理学”,“建筑选址与规划”,“建筑造园”等几个方面展开并进行阐述。“建筑思想与理学”主要体现“天人合一”的传统思想;“建筑选址与规划”主要体现几个基本原则:因地制宜、整体性原则、依山傍水、坐北朝南、适中居中等;“建筑造园”主要有“壶中天地”、“此心安处”、“品园听香”、“惠风和畅”等造园心得。讲座最后,殷昆仑先生借用印度哲学家泰戈尔一句名言“一个民族,必须展示存在于自身之中的最上乘的东西。那就是这个民族的财富——高洁的灵魂。要抱有伟大的胸怀,超越眼前的局部需要,自觉地承担起把本国文化精神的硕果奉献给世界。”呼应讲座现场的每位同学,要有人文情怀,并把这种人文情怀做到今后的设计中去,并以此来引导我们的设计和实践。

点击下载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