栏目分类

最新文章

  • 09 Sep
    精准扶贫|湖南农大舞龙队赴新科村舞龙教学

热门文章

  • 09 Sep
    精准扶贫|湖南农大舞龙队赴新科村舞龙教学

精准扶贫|湖南农大舞龙队赴新科村舞龙教学

时间:2017/09/09 18:20:00  来源:   作者:体艺院   点击:
                                        
  八月一日,在湖南农业大学校党委的组织领导下。湖南农业大学舞龙队教练彭成根老师及队员冉秋晖、白帅、廖鸣赴新科村进行舞龙教学工作。本次舞龙教学工作目的为弘扬传统文化风貌,继承传统文化精神,丰富村民业余文化生活。八月一日下午彭成根教练在新科村委会与新科村村委会干部商一起商议舞龙训练时间,并就相关教学内容进行讨论与安排。本次舞龙教学工作由彭成根老师全程指导,冉秋晖、廖鸣、白帅全程执教。

八月一日晚,新科村女子龙队在彭成根老师及冉秋辉、白帅、廖鸣三位助教的指导下开始正式的舞龙训练,舞龙队队员以新科村当地部分妇女为主,单次训练时长在三小时左右,新科村的阿姨们很努力,也很配合我们的工作。训练时总是提前到达,训练从不说累,经常在晚上打开灯光,为了一个动作的精准,反复的训练。整个训练过程包括准备活动、正式训练与放松,按照彭成根老师的训练安排,我们的每一下次训练要求尽可能做高效、科学,突出强身健体,增强体魄,娱乐身心的目的。

舞龙教学的基本工作由冉秋晖,白帅,廖鸣三位同学完成。日常训练中三位同学相互沟通,积极主动的指导大家练习,指导过程中认真细致,手把手指导。严格要求练习的同时又有风趣幽默的指导讲解。指导过程中,积极与指导老师沟通,积极向老师请教,借此不断完善自身。同时自己积极的反省自己的不足,不断积累经验,增强自身能力。

在新科村住的这些天,真正体验了一次自己独立的生活,我们自己洗衣做饭,每天步行到几里之外的训练场,这几天里我们深刻的体会到生活的不易,自己深刻的认识到自己需要更多的独立,学会这些自己以后所需要的能力。这几天里,我们自己做的饭可能不好吃,但自己还是有一种满足,最美味的不一定是最好的,自己亲身尝试付出过的才是最美味的。

   八月六日,新科村迎来黄桃采摘节,各地游客来此地聚集,庆祝今年黄桃丰收,此次黄桃节,我们带领的新科村舞龙队进行了开场表演,鞭炮齐放,热闹非凡,表演舞出了新科村龙队们的对生活积极向上 乐观向上的精神风貌。

八月十日舞龙教学工作暂时告一段落,湖南农业大学舞龙队一行四人即将踏上归程。在这短时间的舞龙教学中感触很多。首先就个人而言,此次舞龙教学援助,我们提升了自己的教学水平,提升了自己与人相处,为人处事的能力。指导老师彭老师在舞龙教学中曾与我们说过,大学学习的不单单是知识技能,还要学习如何把自己所学的融入到自己的生活之中,更要慢慢学会与人相处。为自己以后步入社会打下良好基础。其次,我们这次教学活动过程中,跟体会到了农村生活的不易,也让我们知道,作为一名大学生,我们应该力所能及去回报社会,帮助那些需要帮助的人。

对此舞龙队教练彭成根老师表示:“湖南农业大学舞龙队不仅仅专注于参加各项舞龙赛事,更致力于舞龙教学援助工作。我们作为传统舞龙文化的继承人,在继承传统舞龙文化的同时,更要把将其不断发杨,同时为社区居民带来更加丰富的业余文化生活。”彭成根老师对此次教学活动进行了总结,指出了我们此次工作的不足,包含了指导训练时的一些细节问题等,让我们深刻认识到自己的不足,更好地完善自身。彭老师首先对新科村舞龙队表示感谢,谢谢她们的及配合,最后指出,舞龙要舞出属于自己的风范,新科村舞龙队应把自己的民风民俗融入到舞龙之中,把自己打造成一直拥有独特风格,良好的精神风貌的队伍,祝新科村龙队能越来越好。

 

                                                                                                                                                                2017.9.8

 

 

点击下载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