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热门文章

湖南农业大学高水平运动队(足球)建设情况汇报

时间:2018/09/12 18:24:00  来源:   作者:   点击:

    湖南农业大学于2010年获批教育部普通高校足球项目高水平运动队,这也是我校唯一的高水平运动队项目。为落实《教育部关于进一步加强普通高校高水平运动队建设的实施意见》,进一步搞好高水平运动队的建设,现将我校高水平运动队的建设情况总结如下:

    一、领导重视,积极支持高水平运动队的建设

    自我校足球高水平运动队成立以来,省教育厅相关领导给予指导和经费支持,每年下拨足球高水平运动队基地建设经费10万元;在运行经费十分紧张的条件下,学校每年下拨高水平运动队竞赛经费20万元;学校领导也多次到我校体艺学院调研了解足球高水平运动队现状与存在的实际困难,并督促有关部门予以解决。如针对高水平运动员在承担繁重的训练与比赛任务下和学习成绩的矛盾,学校教务部门出台了相关政策,对常年参加运动队训练并在比赛中获得佳绩的高水平运动员给予文化成绩和奖金的奖励;对于有进一步深造要求的高水平运动员给予考研的帮助。作为足球高水平运动队的主管部门体艺学院的领导把足球高水平运动队建设作为学校体育工作的重中之重,积极解决足球队在训练和比赛中遇到的实际困难,每年为足球队添置训练器材,积极向学校打报告,争取经费,翻新了足球场,改善了足球队训练条件,为足球高水平运动队连续获得佳绩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二、严把招生关,做到优中选优

    每年的足球高水平运动员招生测试是关系到学校高水平运动队水平能否保持和提高的关键因素之一。因此,学校高度重视测试工作,由学校招生部门牵头组织,体艺学院全力配合,学校纪检部门全程监督并抽调外校专家作为考官,在测试中坚决避免人情关,真真正正做到优中选优,使足球队每年能补充符合球队需要的新鲜血液,球队始终保持较高的运动竞技水平。

    三、女子足球队坚持常年刻苦训练,不断取得优异成绩

    我校女子足球队成立于2004年,自成立之初就成为学校重点扶持的体育项目,在获批高水平运动队之后,训练条件和比赛经费更是得到改善,足球队的训练和比赛成为了常态化。在没有比赛任务的学期坚持每周3次以上的训练;暑假期间全天训练;在有比赛任务的学期每周7次训练。教练员在繁重的训练和比赛工作之余加强学习,不断提高自己的足球训练理论和实践水平。其中李奡乐老师完成了中国足协组织的C级教练员继续教育,成为首批教育部赴法国进行足球培训的学员。李进老师参加了全国校园足球教练员培训班。

    自获批高水平运动队以来,我校女子足球队已获得湖南省校园足球大学生联赛八连冠;2014年获得全国女子大学生五人制足球比赛第五名;2015年获得全国校园足球女子大学生总决赛第五名,全国女子大学生五人制足球比赛第七名,2016年参加全国学生运动会足球比赛预赛连克强劲对手闯入决赛,开创了湖南省大学生足球项目在全国比赛中的最好成绩。

    四、年轻的男子足球队克服困难,努力提高自身水平

    我校男子足球队是一支年轻的队伍,组建队伍刚刚2年。由于高水平运动员招生指标、经费等条件所限,近2年我校只能招收2名男子高水平运动员。在人员不齐整的情况下,我校以高水平运动员为核心,加上普通大学生和体育生组建了男子足球队,并施行了球队的课余训练制度。高水平运动员在训练中的表率作用带动了普通队员训练的积极性和自觉性,使校园足球联赛水平得到质的提高。

                                               湖南农业大学体育艺术学院

                                                   2018年9月1日

点击下载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