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 03 Sep
    【专业风采】我们的西北行——记2015级...

热门文章

  • 03 Sep
    【专业风采】我们的西北行——记2015级...

【专业风采】我们的西北行——记2015级艺设专业写生考察

时间:2017/09/03 21:32:00  来源:   作者:   点击:
  
  2017415日早,湖南农业大学体育艺术学院15级设计学科全体学生和老师开始了历时14天的西北传统文化考察之旅。考察地点包括陕西、青海、甘肃、宁夏和山西。
 

 

陕西-西安
 

 

  西安,古称长安,历史悠久。在这里,中华民族几千年的沉淀与底蕴仍然静静地延续,文化、习俗、美德、传统、甚至糟粕都包括在其中。长安自古帝王都,周秦汉唐的辉煌让与雅典、开罗、罗马并称世界四大古都的西安透着一丝难掩的王城气概。
  这里的空气中充满了历史长河中远去的典故与传奇的味道,遥想丝绸之路起点的驼铃,世界各国朝拜的使臣,孤灯下翻译经文的玄奘,梨园里华舞霓裳的贵妃……走在街上,穿行在巍峨的城墙下,不经意之间,便与古老厚重的历史有了奇异的交错感。
 

陕西历史博物馆

  陕西历史博物馆位于西安大雁塔的西北侧,筹建于1983年,1991620日落成开放,是中国第一座大型现代化国家级博物馆,它的建成标志着中国博物馆事业迈入了新的发展里程。这座馆舍为中央殿堂、四隅崇楼的唐风建筑群,主次井然有序,高低错落有致,气势雄浑庄重,融民族传统、地方特色和时代精神于一体。馆区占地 65000平方米。建筑面积55600平方米,文物库区面积8000平方米,展厅面积11000平方米。馆藏文物多达 370000余件,上起远古人类初始阶段使用的简单石器,下至1840年前社会生活中的各类器物,时间跨度长达一百多万年。

 

华州皮影

 

  

  华县皮影是中国最早的皮影,它起源于秦汉,形成于隋唐,成熟于宋元,鼎盛于明清,至今已有两千多年的历史。因其最古老、最精粹、最成熟、最完美、最经典故而最有资格代表中外皮影艺术的最高水平,被誉为中华戏曲之父世界皮影之祖。专家们认为,华县皮影在国内外皮影史上的地位,近似于秦始皇兵马俑在中外考古史上的地位,二者相映成趣,相得益彰。

 

秦始皇兵马俑

 

  

  简称秦兵马俑或秦俑,位于今陕西省西安市临潼区秦始皇陵以东1.5公里处的兵马俑坑内。兵马俑是古代墓葬雕塑的一个类别。古代实行人殉,奴隶是奴隶主生前的附属品,奴隶主死后奴隶要作为殉葬品为奴隶主陪葬。兵马俑即制成兵马(战车、战马、士兵)形状的殉葬品。1974311日,兵马俑被发现;1987年,秦始皇陵及兵马俑坑被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批准列入《世界遗产名录》,并被誉为世界第八大奇迹。先后已有200多位国家领导人参观访问,成为中国古代辉煌文明的一张金字名片。

 

法门寺

 

  

  法门寺,位于宝鸡市扶风县以北约10公里的法门镇,有关中塔庙始祖之称,始建于东汉末年。这座唐代的皇家寺庙,因安置了佛教界至高圣物——佛祖释迦牟尼的指骨舍利,而成为举国仰望的佛教圣地。如今的法门寺分为两部分:唐代风格的旧址建筑群(法门寺院和珍宝馆)。

 

户县农民画展览

 

  

  户县农民画展览馆位于户县画展街14号,建于1976年,展出二百多幅有代表性的作品,具有强烈的乡土气息和鲜明的时代特征,其构思之巧妙,手法之新颖都令人惊叹。这些作品真实而生动地反映了我国农村在各个不同发展阶段所经历的深刻变化。不仅具有审美价值,很多还具有史料价值。

 

青海-青海湖

 

  

  青海湖又名措温布,即藏语青色的海之意,位于青海省西北部的青海湖盆地内,既是中国最大的内陆湖泊,也是中国最大的咸水湖。由祁连山的大通山、日月山与青海南山之间的断层陷落形成。

  这座青藏高原东侧的神湖浩瀚圣洁,无论你何时前来,都会惊叹于湖水蔚蓝奇幻的颜色。而湖边的草原、花海、候鸟、沙漠更是让景色丰富多彩。

 

月牙泉

 

  

  鸣沙山月牙泉风景名胜区是国家重点风景名胜区,位于甘肃省敦煌市城南5公里处。鸣沙山月牙泉风景名胜区占地面积3.12万平方公里,包括鸣沙山,其山东西长40余公里,南北宽约20公里,主峰海拔1715米。月牙泉处于鸣沙山环抱之中,其形酷似一弯新月而得名。鸣沙山位距敦煌市南郊5公里,因沙动成响而得名。鸣沙山为流沙积成,分红、黄、绿、白、黑五色。1994年被定为国家重点风景名胜区,荣获"中国最美的五大沙漠之一"等荣誉称号。

 

沙洲夜市

 

  

  沙州市场已成为敦煌特色文化最为鲜明的地方,成为来敦煌游客最大的集散地。沙州市场的文化长廊内,不但有敦煌的历史人物、古人诗词字画,而且在大型露天演艺台上不断演绎的从汉唐到现代的故事和文化,也不绝于耳。让人如痴如醉,流连忘返。

 

敦煌莫高窟

 

  

  莫高窟,俗称千佛洞,坐落在河西走廊西端的敦煌。它始建于十六国的前秦时期,历经十六国:北朝、隋、唐、五代、西夏、元等历代的兴建,形成巨大的规模,有洞窟735个,壁画4.5万平方米、泥质彩塑2415尊,是世界上现存规模最大、内容最丰富的佛教艺术地。1961年,莫高窟被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务院公布为第一批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之一。1987年,莫高窟被列为世界文化遗产。莫高窟与山西大同云岗石窟、河南洛阳龙门石窟、甘肃天水麦积山石窟合称为中国四大石窟。

 

张掖丹霞国家地质公园

 

  

  张掖丹霞地质公园地处祁连山北麓,位于临泽县城以南30公里,是中国丹霞地貌发育最大最好、地貌造型最丰富的地区之-,是中国彩色丹霞的典型代表,具有很高的科考和旅游观赏价值。200511月由中国地理杂志社与全国34家媒体联合举办的"中国最美的地方"评选活动中,当选为"中国最美的七大丹霞"-。张掖丹霞地貌是国内唯一的丹霞地貌与彩色丘陵景观复合区。

 

宁夏-银川

 

  

  塞上明珠、西夏古都,这就是银川,宁夏回族自治区的首府。贺兰山与黄河,造就了肥沃的银川平原。多元的历史文化在这里积淀,古老的黄河文明、神秘的西夏文化、浓郁的回乡风情、雄壮的大漠风光,形成了银川的鲜明特色。

  在这里,苍茫的贺兰山下,昔日的金戈铁马,化作了无言的山石,述说着世事;在这里,逝去的西夏王朝,已成为历史的尘埃,只留下残美的王陵,静静的等待着你。

 

西夏王陵

 

  

  西夏陵(也称西夏王陵),位于银川市西郊的贺兰山麓,是西夏王朝的皇家陵寝,埋葬了西夏王朝的多位皇帝。现在整个陵区有9座帝陵和140多陪葬墓,是中国历史上占地面积最大的皇家陵寝之一。

贺兰山岩画

 

  

贺兰山岩画,位于银川市贺兰县金山乡境内,岩画大致诞生于一万年前,是古代先民们在漫长的岁月里运用写实或抽象的艺术手法,在岩石上绘制和凿刻的图画,它记录了银川地区古代人类社会生活的各个方面。 贺兰山在古代是匈奴、鲜卑、突厥、回鹘、吐蕃、党项等北方少数民族驻牧游猎、生息繁衍的地方。他们把生产生活的场景,凿刻在贺兰山的岩石上,来表现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与追求,再现了他们当时的审美观、社会习俗和生活情趣。

 

山西-大同

 

  大同是山西省省域副中心城市,山西省第二大城市,位于山西省北部大同盆地的中心、晋冀蒙三省区交界处、黄土高原东北边缘,实为全晋之屏障、北方之门户,且扼晋、冀、内蒙之咽喉要道,是历代兵家必争之地,有北方锁钥之称。

 

云冈石窟

 

  

  云冈石窟位于中国北部山西省大同市西郊17公里处的武周山南麓,石窟依山开凿,东西绵延1公里。存有主要洞窟45个,大小窟龛252个,石雕造像51000余躯,为中国规模最大的古代石窟群之一,与敦煌莫高窟、洛阳龙门石窟和天水麦积山石窟并称为中国四大石窟艺术宝库。

2017.04.15

 

 

 

  

点击下载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