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热门文章

湖南农业大学体育艺术学院教学管理水平评价方案

时间:2014/12/22 14:36:06  来源:   作者:TYXY1   点击:
系、教研室是学院教学管理的基层单位,系、教研室的教学管理水平是学院总体教学管理水平的重要体现。为了进一步强化系、教研室的教学管理,稳定提高我院教学质量,为学校向国家教育部申请本科教学工作优秀评价创设条件,学院决定以学年度为阶段,对系、教研室的教学管理水平进行经常性评价。
一、评价目的
本项评价旨在以评促建、以评促改、着力改革、重在建设,促使各系、部教学管理规范化、标准化和科学化,完善我院的教学管理评价体系。
二、评价原则
(一)终结性评价与形成性评价相结合。既对各系、部教学管理的现有水平进行评价,又对其教学管理的发展过程、条件、结果进行评价。
(二)自评与他评相结合。充分发挥各系、部及广大教师的积极作用,强调教师的参与意识,强调系、部自评和学校评价的相互配合。
(三)定性评价与定量评价相结合。以定量评价为主,定性评价为辅,在评价实践中不断充实与完善评价方案。
三、评价组织机构及职能
(一)学院成立教学管理水平评价委员会。院评委会由学院领导及专家、学者组成,其职能是审议系、部教学管理水平评价方案;对各教研室教学管理水平进行分析、考核和测评;提出各教研室综合评价结论和“以评促建,以评促改”的建议;并报院长办公会议审定,该项评价的日常工作由教务办负责。
(二)各教研室成立评价工作领导小组,评价工作领导小组由系主任及骨干教师组成,其职能是根据评价方案,对本单位的教学管理水平进行自查、自评、自测。
四、评价程序
为了突出各教研室教学管理工作的重要地位,学院决定各教研室在全面自评的基础上,推荐1-2个建设得较好的系参与学院的复评验收。具体评价工作程序共分四个阶段进行:
(一)自查与收集信息阶段:①学院修订评价指标体系及量表并及时下发评价方案;②各教研室对照评价方案、评价指标体系及量表进行自我检查对照,收集、积累评价的各种信息。
(二)自评小结阶段:①各教研室依照评价指标体系逐项进行自评,填写评估量表,写出自评报告,及时报送院评价工作领导小组;②被推荐复评的教研室将教学管理文件、教学管理经验总结等有关附件材料送交院评价委员会。
(三)复评验收阶段:①院评委会查阅上报材料,进行考察,听取教务办日常检查掌握的情况汇报;②院评委会根据评价指标体系的内容和要求,分项评分,汇总有关资料,作出综合评价结论,按照一定的分值标准确定优秀、合格、不合格三个等级,并将评价结果以各系得分多少进行排序;③对各教研室提出改进建议,建议不合格的教研室在下一学年度内要继续优化建设,直至复评验收合格;④将评价结果呈报院长办公会议审定。
(四)总结表彰阶段:①对评价结果进行分析总结;②对评价的优秀与合格单位予以表彰奖励。
五、奖励办法
(一)评价成绩居前三位的教学管理优秀教研室。每个单位奖励1500元,由该单位对在教学管理过程中做出突出贡献的教研室教学管理干部和相关个人分别给予奖励。
(二)评价成绩居前三位的教研室主任为当年的优秀教学管理干部,另予以增加奖金的20%。
六、评价指标体系、量表及评分方法
(一)评价指标体系由三级指标、指标内涵、评分标准、实测得分四部分构成。评价指标项目内涵及评分标准,旨在对一些概念进行界定,使评价工作更加准确、客观、便于操作。为提高评价的信度,另行制定了评价量表。
(二)在评分标准中,给出了“优秀”的标准及满分值,规定了未达到优秀标准时的计分方法。评价指标体系包括课程开设与建设管理、教学质量管理、实践教学管理、教学改革研究、教学管理建设五大方面的内容,合计100分,附加项目“教学管理特色”10分,设置附加项目旨在鼓励各系、部在教学管理方面创造性地工作,出特色、出水平。
(三)本评价方案的指标体系,按可比性原则设计,对有些系、部不具有的某项指标,评价时可采用换算法。例如公共教学部设有“实践教学管理”(17分),其各项指标满分值实为100-17=83分,如其各项指标实得分为M,则其评价分为100\83M。
 
点击下载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