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热门文章

体育艺术学院党组会议议事规则

时间:2014/10/29 16:11:00  来源:   作者:TYXY1   点击:
 为了进一步贯彻落实“集体领导、民主集中、个别酝酿、会议决定”的原则,进一步促进党组决策的民主化、科学化、规范化,根据《 中国共产党章程 》 和上级有关对领导班子建设的要求,结合学院的实际情况,制定体育艺术学院党组会议议事规则。
    一、议事范围
    (一)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国家、省委、市委等重要文件、通知的学习,上级重要指示及重要会议精神的传达和贯彻。
    (二)党的建设、廉政建设,效能建设、基层建设、精神文明建设和教育系统思想政治建设形势分析,以及带普遍性、倾向性重大问题的研究解决。
    (三)学院中长期发展规划、年度工作计划和重要工作部署。
    (四)按照干部管理权限,讨论研究机构设置、人员编制和新进教师等事项。
    (五)年度财务预算、年终分配等事宜的审定。
    (六)其它必须由党组会讨论或决定的问题。
    二、议事程序
    (一)确定会议议题。党组会实行例会制度,一般每月召开一至两次。议题由书记、副书记根据党组职责和工作需要确定。上级党组织要求讨论的问题及半数以上的党组成员提出需要集体讨论决定的问题,应列为会议议题。
    (二)认真调查论证。提交党组会讨论决定的问题,主管部门事先要周密调查论证,并根据需要征求有关部门或下级党组织的意见,提出比较成熟的方案,供党组会审定。重大事项可提出两个以上预案,以便党组会择优决策。
    (三)提前发出通知。会议议题确定后,要提前将开会时间和会议议题(有的附会议讨论文件)通知各位党组成员,重要议题提前两天以上,以让大家进行充分准备。党组成员因故不能到会的应请假。根据会议议题,可以确定有关人员列席。
    (四)搞好个别酝酿。对讨论决定的重要问题,会前应进行充分酝酿。当有的党组成员不能出席时,要在会前通过一定形式征求他们的意见。
    (五)会上充分讨论。党组会议一般由书记主持,也可以由副书记或正副书记委托临时主持工作的党组成员召集。召开会议时,一般先由承办部门对需要讨论的问题作汇报说明。党组成员要树立集体领导观念,增强参与意识,郑重地行使自己的民主权利,畅所欲言,各抒己见,善于接受别人的正确意见,并明确表示自己赞同或者反对的态度。党组会不搞临时动议。
   (六)形成明确决议认每项议题在充分讨论的基础上,由会议主持人归纳多数人的意见;决定重大问题,通过口头或表决形式形成集体决议。
    (七)做好会后工作。党组会后,正副书记应将会议情况及时向未能出席的党组成员通报。会议决定的事项,党组成员要带头贯彻执行,并注意充分发挥行政领导和本级机关的作用。会议决定的重要事项,必要时整理形成会议纪要,由书记审签后发党组成员和有关部门。在执行过程中,正副书记要重视搞好协调工作,如发现会议决定有失误,应及时召开党组会议研究修改或纠正。
    三、议事原则
    (一)集体领导原则。凡属重大问题,除紧急情况下由行政领导临机处置(事后及时向党组汇报)以外,不能以其它形式的会议代替党组会。都要经过党组会集体讨论决定,党组会必须有半数以上党组成员到会方可召开,讨论必须有三分之二以上的党组成员参加。要充分发挥党组在本系统的决策和领导作用。
    (二)民主集中制原则。党组讨论决定问题,必须充分发扬民主,允许发表不同意见,在民主的基础上按照少数服从多数的原则作出决定。对意见分歧较大,又非急需作出决定的问题,应暂缓表决,待进一步了解情况、交换意见,再作出决定。党组少数成员对决定如有不同意见,可以保留并有权向上级反映,但在上级党组织和本级党组没有改变决定之前,必须坚决执行。
    (三)保密原则。对会议研究的不宜公开的问题,参加会议的每一个成员(包括列席人员),都不得以任何方式向外泄露;对需要传达的内容,应按照一定程序进行。妥善保管好党组会议记录,除上级党组织、纪委和有关部门调阅外,未经书记或副书记同意,任何单位或个人不得查阅。
    (四)回避的原则。党组会议的议题如涉及党组成员或其配偶、子女、直系亲属时,本人必须回避,以利于充分讨论,作出正确决定。
    四、对党组议事的监督
    (一)自身的监督。建立报告制度,由执行人向党组汇报党组决议贯彻执行情况。健全组织生活制度,每年召开一次的党组民主生活会,要对党组决策情况和决议执行情况进行一次全面检查分析,总结经验教训,提高党组的议事决策水平。
    (二)上级的监督。下级党组织要经常向上级党组织报告工作情况,重要情况随时上报,主动接受上级党组织的监督、指导和帮助,不断改善领导方式和领导方法
    (三)纪检的监督。主动接受纪检部门的监督和检查,并按照有关规定,如实汇报党组贯彻执行民主集中制原则、坚持集体领导等方面的情况。
(四)群众的监督。党组要广开言路,经常听取教职工和各方面的意见,多渠道地收集对党组决策的意见,不断加强和改善党组的领导。
 
 
                          中共湖南农业大学体育艺术学院委员会
 
                                       2014年9月 10日  
 
 
点击下载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