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热门文章

体育艺术学院“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实施方案

时间:2016/06/13 10:14:00  来源:   作者:   点击:

根据《中共中央办公厅印发〈关于在全体党员中开展学党章党规、学系列讲话,做合格党员学习教育方案〉的通知》精神,按照学校党委副书记卢向阳同志在“两学一做”专题党务骨干培训班上的讲话及学校组织部部长何浩军同志在会议上提出的具体要求,结合我院实际,经体育艺术学院党委研究,决定严格按照学校党委指示开展两学一做专题系列学习教育活动,现就有关工作安排如下。

一、   充分认识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的重大意义

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是落实党章关于加强党员教育管理要求、面向全体党员深化党内教育的重要实践,是巩固拓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和三严三实专题教育成果,推动党内教育从关键少数向广大党员拓展、从集中性教育向经常性教育延伸的重要举措,是加强党的思想政治建设的重要部署,对于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保持发展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具有重大意义。深入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是今年我院党的建设工作的龙头任务,也是加强党对学院班子领导的有力抓手。 我们要深刻认识和准确把握开展学习教育的重要性和必要性,增强责任感和使命感,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央部署要求上来。要将学习教育与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结合起来,与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结合起来,与提高教育质量结合起来,坚持把思想建设放在首位,进一步推动全面从严治党要求落实到学院党建工作的各个方面,进一步解决党员队伍在思想、组织、作风、纪律等方面存在的问题。

   

二、   明确“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的活动内容

1、认真学习党章党规

      党章是党的总章程,也是党内的根本大法,是全党必须遵循的总规矩。党规是对党章的具体化。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央先后出台一系列规章制度,特别是新修订的《中国共产党廉洁自律准则》和《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彰显了党中央把纪律和规矩挺在前面的鲜明态度,体现了全面从严治党的实践成果。认真学习党章党规、严格遵守党章党规是加强党的建设的一项基础性、经常性工作,也是党员的应尽义务和庄严责任。全院党员要按照学院党委的安排部署,以集中学习和自学相结合的方式,自觉加强党性修养,增强党的意识、宗旨意识、执政意识、大局意识、责任意识,切实做到为党分忧、为国尽责、为民奉献。

 2、认真学习系列讲话

    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深刻回答了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深入阐述了党的十八大精神,丰富发展了党的科学理论,进一步升华了我们党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规律和马克思主义执政党建设规律的认识,为我们在新的起点实现新的奋斗目标提供了基本遵循。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是当前的重要政治任务。全院党员要认真研读《习近平谈治国理政》《习近平关于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论述摘编》,注重学习近期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八届五中全会、十八届中央纪委六次全会、中央政治局三严三实专题民主生活会等会议上的重要讲话,学原著,读原文,悟原理,用讲话精神武装头脑、明确方向、推动工作。

3、做合格党员

党员是党肌体的细胞,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要靠每名党员的先进性和纯洁性来体现,党的执政使命要靠每名党员卓有成效的工作来完成。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三严三实要求,是共产党人最基本的政治品格和做人准则,也是党员、干部的修身之本、为政之道、成事之要。做合格党员,就要切实践行三严三实要求,坚持自重、自省、自警、自励,时时铭记、事事坚持、处处上心,不断提高认识、提升境界,在工作中充分发挥先锋模范作用

 

 三、制定“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的实施办法

1、成立学习教育活动领导小组

  长:罗喜安

副组长:李骅、何伟光

  员:罗喜安、李骅、何伟光、曹庆荣、盛红彪、陈永红、廖胜文、彭成根、唐瑶函、刘蕾、陈音竹。

2、明确学习教育活动目标任务

 教工党支部、学生党支部根据通知要求,要认真组织学习党章党规,学习习近平同志系列重要讲话。通过学习,准确把握这次学习教育的总体目标、主要内容和具体措施,正确处理两学一做基础在、关键在的关系;准确把握学习教育面对的是全体党员,层级多、范围广的特点;准确把握以支部为基本单位、以组织生活为基本形式、以落实党员日常教育管理制度为基本依托,注意在平常抓、长期抓的要求;准确把握坚持领导带头、以上率下的方法。切实增强政治意识、大局意识、看齐意识,自觉把党的纪律和规矩放在前面,体现到我们学院的发展目标、发展定位上来,为推动全院教育教学工作的健康有序开展提供了坚强的思想基础和组织保证。

3、广泛深入做好思想发动

教工党支部、学生党支部要充分认识有效的思想发动,切实把思想发动作为重要任务,及时向全体党员传达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的各项要求,坚持三会一课制度,引导党员坚决防止和克服学习倦怠的情绪,主动适应思想政治教育的新常态,自觉增强开展好学习教育的政治责任感和现实紧迫感,激发党员学习的积极性和能动性。要充分运用QQ、网页、微信平台等多种媒体,采取灵活多样、喜闻乐见的形式,大张旗鼓地在全院宣传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的重大意义,提高广大群众对学习教育的知晓度和参与度。

4学习教育活动的具体安排

体育艺术学院“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工作总体安排表

主要措施

任务内容

时间安排

负责部门

有关要求

抓好专题学习讨论

1.制定学院“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工作实施方案,指导学院党支部制定学习计划。

530

院党委、支部书记

上报“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工作实施方案,党支部学习计划上报学院党委

2.参加“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党务骨干培训班。

526

学院党委

学院党委书记、副书记、支部书记

3.做好党员组织关系集中排查。

3-8

学工组

按省委组织部、省委教育工委组织部文件要求执行

4.建立“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专题网站

5-12

学院党委办

 

5.领取、配发相关学习资料

5

学院党委办

每名党员的学习资料包括《党章》《中国共产党廉洁自律准则》《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副处以上干部增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文章选编》;普通学生、教师党员增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读本(2016年版)》。

抓好

专题

学习

讨论

1.学院党委组织抓好学院党支部党员开展个人自学、参加集中学习讨论。

4-12

学院党委、党支部

突出个人自学,集中学习每月一次

2.学院党委中心组、学院党支部定期组织集中学习,围绕专题开展讨论。

专题一:以“讲政治、有信念”为主要内容

4-5

学院党委中心组、学院党支部

学习党章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坚定理想信念、坚持“三个自信”、实现“中国梦”等方面的论述并进行讨论,做好学习笔记、撰写心得体会。会前撰写发言提纲,会上党员逐一发言,发言提纲学院党组织保存归档。

专题二:以“讲规矩、有纪律”为主要内容

6-7

学院党委中心组、学院党支部

学习《关于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中国共产党廉洁自律准则》、《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严明党的纪律和规矩,加强党风廉政建设等内容并进行讨论。做好学习笔记、撰写心得体会。会前撰写发言提纲,会上党员逐一发言,发言提纲学院党组织保存归档。

专题三:以“讲道德、有品行”为主要内容

8-9

学院党委中心组、学院党支部

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党员干部道德修养等内容并进行讨论,做好学习笔记、撰写心得体会。会前撰写发言提纲,会上党员逐一发言,发言提纲学院党组织保存归档。

专题四:以“讲奉献、有作为”为主要内容

10-11

学院党委中心组、学院党支部

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治国理政的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好干部”等论述并进行讨论,做好学习笔记、撰写心得体会。会前撰写发言提纲,会上党员逐一发言,发言提纲学院党组织保存归档。

抓好

专题

学习

讨论

3.加强对学生党员、在职教职工党员、离退休干部职工党员学习教育的指导。

全年

院党委、支部书记

 

4.做好暑期个人自学和集中学习安排。

7

院党委、支部书记

 

5.参加全校党章党规知识竞赛或测试活动。

7月前

院党委、支部书记

 

6.参加教育工委举办的党章党规系列讲话知识电视大赛

待定

院党委、支部书记

按上级文件要求执行

创新

方式

讲党 课

1.学院党委组织督促党支部对讲党课作出安排。

5-7

院党委、支部书记

 

2.学院领导到联系所在支部讲党课。

5-11

学院党委、支部书记

5月份,各党支部启动第一次党课。71日前,学院党委书记在教职工党支部和学生党支部至少讲1次党课;党支部书记结合开展纪念建党95周年活动,于“七一”前后在所在党支部讲党课。鼓励普通党员讲党课。

3.邀请专家学者到我院基层党支部讲党课。

5-11

学院党委

 

4.参加全校优秀党课评选活动。

9

学院党委

按上级文件要求执行

开好党支部专题组织生会,抓好民主评议党员

1.学院各党支部召开专题组织生活会。

12

支部书记

 

2.党支部班子及其成员广泛征求意见,开展谈心谈话,进行党性分析、深入查摆问题、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制定整改措施,对党支部、党员承诺践诺情况进行评议。

12

学院党委、支部书记

 

开好党支部专题组织生会,抓好民主评议党员

3.党支部召开专题组织生活会,组织党员开展民主评议。

12

支部书记

 

4.结合建党95周年,评选表彰全校先进基层党组织和优秀共产党员、优秀党务工作者

71

学院党委、支部书记

按学校文件执行

引导党员立足岗位作 贡 献

在党员中开展“岗位作贡献、合格见行动、促推学校新发展”主题实践活动

全年

学院党委、支部书记

 

党员领导干部作表率

1.党员领导干部要先学一步、学深一层,做到内化于心、外化于行。

全年

学院党委领导

 

2.党员领导干部严格执行双重组织生活等制度,发挥带学促学作用。

全年

学院党委领导

 

1.学院党委加强督促指导,对党支部进行全覆盖、全过程现场指导。

全年

学院党委

 

2.针对不同类型党员实际情况和学习需要,提供适合的学习材料,提供时间、场地、经费等必要保障。

全年

学院党委

 

3把学习教育与学院发展紧密结合起来,做到两手抓、两促进,避免“两张皮”。

全年

学院党委

 

其他工作

1.2015年软弱涣散党组织整顿情况进行“回头看”,开展新一轮软弱涣散党组织集中排查整顿工作

6

学院党委、支部书记

 

2.“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工作总结

201612-20171

学院党委、支部书记

 

 

 

体育艺术学院党委

2016528

点击下载文件: